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4031
100例人工髋关节置换术的手术配合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6-0564-01

    全髋关节置换术(Total Hip Replacement,THR)是目前国际公认较好的一种髋关节成形术 [1] 。其目的是以解除髋关节疼痛为主,同时保持关节稳定,增加关节活动范围和使肢体等长,恢复运动功能和减少残疾等 [2] 。人工髋关节的类型,按固定方法的不同可分为骨水泥固定型和生物学固定型;按结构分为人工全髋关节和人工双杯髋关节 [1] 。临床应用则根据病人的骨质情况选择合适的类型。我科自1998年1月~2001年12月共行100例人工髋关节置换术,手术过程顺利,切口愈合佳,无手术合并症,效果良好。现将手术室的护理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00例病人中男34例,女66例;年龄22~92岁;股骨头坏死23例,股骨颈骨折68例(单纯性骨折54例、粉碎性骨折14例,其中24例经保守治疗3个月~2年,效果不佳后行THR),股骨头肿瘤6例,其他3例;采用骨水泥固定型31例,采用生物学固定型57例,另外12例则同时采用两种固体方法即髋臼采用骨水泥剂固定型的假体而股骨头采用生物学固定型假体。
, 百拇医药
    2 手术前准备

    2.1 环境 手术间内用具及地板常规清洁,消毒。室内空气则通过“层流”装置进行有效过滤。术前晚及术日晨再用空气消毒机消毒。

    2.2 器械 除骨科下肢手术常规器械外,加备髋关节固定术所需的特殊器械(如截骨刀、股骨头取出器、髋腔开口器、髓腔锉、假体锉、髋臼锉、股骨头打入器、髋臼定位器、髋臼打入器、骨锤、电灼器、电钻、电锯等)。术前一天高压灭菌、不能耐热经湿的物品则用环氧乙烷消毒。人工髋关节常规备有不同类型以供手术采用。

    2.3 体位 手术一般采用侧卧位。术前晚准备好固定体位所需的砂袋、棉枕及约束带等。

    3 手术配合

    3.1 一般手术过程 (1)常规消毒切口皮肤,铺好无菌巾,连接各种仪器。采用外侧切口,钝性分离臀大肌、臀中肌、臀小肌,暴露髋关节囊,切开关节囊,行髋关节脱位,用电锯行股骨颈截骨,取头器取下股骨头。(2)髋臼置换,用小号髋臼锉锉除髋臼软骨,然后换用合适的髋臼锉扩大髋臼,修整完毕后用定位器确定方向;取出已灭菌的髋臼假体,置入后加以固定。(3)股骨头置换,股骨头取下后,用骨刀或髓腔开口器打开髓腔,接髓腔锉逐步扩大髓腔至能将与假体同种型号的假体锉打入。冲洗髓腔,将备好的假体打入髓腔并固定。冲洗伤口,去除所有骨碎片,内旋复位,各方面活动关节,观察关节的稳定性和活动度,效果满意后,清点物品,逐层关闭切口。
, 百拇医药
    3.2 巡回护士 常规在上肢建立静脉通路、术前静脉推注抗生素,协助麻醉,一般采用持续硬脊膜外麻醉。麻醉起效后,和手术医生摆好体位,妥善固定,并注意观察病人的呼吸循环功能的情况。手术开始前与洗手护士共同清点好纱布、缝针与各种器械,并详细记录,连接好电灼器、吸引器、电钻等。注意手术动态,做好各项配合工作,特别在骨水泥固定中应密切观察病人是否出现聚合热反应和毒性反应,以便及时报告医生处理。

    3.3 器械护士 熟悉手术步骤,术前了解所采用的人工髋关节的类型及型号,按手术步骤认真配合手术,需调配骨水泥者要把握好调配的适宜时间和方法,以60次/min的速度搅拌至出现拉丝状即可。

    4 体会

    (1)术前准备妥善是手术顺利进行的前提。包括配套齐备的专用器械、熟悉手术步骤和术中的特殊要求的器械护士和巡回护士等。不同类型髋关节的固定方法也有所不同,有时一个关节采用两种固定方法,因此要根据不同情况进行配合,准确及时地供给手术所需。(2)关节置换术对无菌技术的要求尤为严格,故手术过程严格遵守无菌操作制度,执行无菌操作规程,以免因术中感染而致手术失败。常规准备两套合适已灭菌的假体关节,防止由于不慎污染重新灭菌而耽误手术时间。手术过程中应尽量减少人员走动,限制参观人数以减少污染机会。(3)巡回护士除保证静脉通路的通畅,注意病情的观察和手术动态外,特别要注意体位的固定,由于术中需经过髋关节的脱位、截骨、固定、复位,身体摆动较大,病人又采用侧卧位,很容易发生意外。故术前应妥善固定,注意保护臂丛神经、骨隆突处等,并保证病人正常的呼吸运动和循环功能。

    参考文献

    1 李世民,党耕町.临床骨科学,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196.

    2 吴孟超,仲剑平.外科学新理论与新技术,上海: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1996,582-583.

    (收稿日期:2003-03-25) (编辑 清泉), 百拇医药(陈妙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