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4061
肺平滑肌肉瘤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6-0545-02

    患者,女,69岁,因咳嗽伴胸闷,气促2月余,于2002年10月20日以“肺肿瘤,胸腔积液”收入院。于2002年9月开始,无诱因出现咳嗽、咳白粘痰、胸闷、活动后气促、喜右侧卧位,伴低热37.6℃,无盗汗、胸痛及咯血。曾在当地医院拍胸片考虑“右肺占位,右侧胸腔积液”,曾抽出血性胸水,CT示“右肺中、下叶巨大型占位病变,伴出血囊变,考虑肺癌?肉瘤?畸胎瘤恶性变可能。”既往曾于3年前在当地医院因“子宫肌瘤”手术,术后病理示恶性肿瘤,曾化疗1个月(家属不能提供更详细资料)。入院查体:体温36.5℃,脉搏98次/min,呼吸20次/min,血压120/80mmHg,不能平卧,紫绀,桶状胸,右侧胸廓塌陷,右肺呼吸运动减弱,触觉语颤减弱,叩诊呈浊音,听诊右肺呼吸音明显减弱,肺底呼吸音消失,左肺可闻及湿罗音,心界不大,心律齐。胸片检查:右肺第三前肋下为密实影,侧位观后肋膈角尚可见,右肺门被遮盖,左下肺纹理增强,考虑:①右肺占位病变?②右肺大叶性肺炎?③右侧胸腔积液。胸腔B超示:右胸腔大片实性占位及肋间包裹性积液,曾两次抽出血性胸水共750ml,实验室检查:红细胞沉降率45mm/h,痰细菌培养见大量酵母样真菌,痰脱落细胞检查呈阴性,痰涂片抗酸杆菌阴性,胸水常规示渗出液,血清LDH/胸水LDH<0.6。肺CT示:右胸腔大片实变影、密度不均匀,右肺中叶支气管狭窄,背侧见少量胸腔积液,胸膜增厚,考虑:①右肺囊实变,恶性占位不除外;②右胸腔积液,胸膜增厚。支气管镜检查:右中叶支气管内侧段狭窄。活检病理示:破碎支气管粘膜,呈轻度慢性炎伴水肿。入院后曾用异烟肼、乙胺丁醇、利福平三联方案抗结核治疗十余天,后病人出现严重胃肠道反应而放弃治疗。于2002年11月1日在解放军301医院做右侧胸腔占位穿刺活检术,病理示:(右肺)分化差的多形细胞恶性肿瘤,免疫组化SMA(+++),Vim(++),CK(-),CD68(-),S-100(-),Actin(+),CD31(-);提示平滑肌肉瘤可能性大,肉瘤样癌还待进一步排除。后因家属放弃进一步治疗,病人自动出院。
, 百拇医药
    讨论:肺平滑肌肉瘤属肺肉瘤,肺肉瘤系发生于肺间质、支气管及血管壁基质的原发恶性肿瘤,非常少见,一般记载为好发于中年男性。肺肉瘤包括:纤维肉瘤、平滑肌肉瘤、神经纤维肉瘤、软骨肉瘤及脂肪肉瘤等,其中以纤维肉瘤及平滑肌肉瘤常见,多发生于肺的外围,生长迅速,瘤体 多较大。X线多表现为 [1] :①肺内单发圆形或椭圆形肿块,偶可多发;②密度均匀,边缘清楚,可呈分叶状,少数病例可出现空洞;③极少累及支气管造成阻塞性肺炎或肺不张,但可累及胸膜。CT表现:①肺内圆形或类圆形肿块,边缘光滑或略分叶;②肿块密度均一,多呈软组织密度,也可密度较低;③少数肿块内可有空洞,洞壁较厚。但总的说来,其X线缺乏独特征象,影像学改变和临床症状不一定呈一致改变。该患者3年前曾有子宫恶性肿物病史,(具体不详)故考虑平滑肌肉瘤可能为肺内转移的平滑肌肉瘤,也可能为原发性肺平滑肌肉瘤。肉瘤样癌 [2] 的本质是上皮来源的癌,肉瘤样成分,不是真正的肉瘤,而是癌呈梭形细胞变异。这些所谓肉瘤样梭形细胞,其本质还是癌细胞,是癌细胞向肉瘤样分化。

    参考文献

    1 刘荫棣,白人驹.呼吸系统疾病影像诊断图谱,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289.

    2 刘树库,陈肖嘉,杨声,等.肺癌肉瘤与肺母细胞瘤的临床分析及文献复习.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9,22:541-544.

    (收稿日期:2003-03-26) (编辑 罗彬), 百拇医药(宁兰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