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4071
微波治疗海绵状血管瘤3例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6-0535-02

    海绵状血管瘤是常见的疾病,而用微波治疗海绵状血管瘤报道不多见。2002年9月我们在动物实验的基础上,用微波治疗海绵状血管瘤3例。取得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病例资料

    例1,女,21岁,右手环指背侧掌侧海绵状血管瘤21年。检查见右手环指增粗变形,指背有不规则的隆起,手掌中纹至手指远指横纹有较大的隆起,皮肤表面呈淡蓝色,掌中纹处能触到数颗静脉石。

    手术取臂丛麻醉后常规消毒铺巾,用驱血带驱血再用空气止血带止血。按手外科原则选择切口,切开皮肤皮下组织,暴露出网状的塌陷血管瘤。用安微电子科学研究所生产的WDZ-C型微波多功能治疗仪,选择双针辐射器接触到瘤体,功率30W作用时间数秒,通电后血管逐渐缩小,血管变硬闭合。用止血钳和剪刀分离切除血管瘤,术中血管瘤不出血,手术完毕后按传统方法缝合伤口。术中取出4颗静脉石。术后常规用抗生素,伤口无红肿,手指无麻木。术后第10天拆线伤口愈合良好,随访2个月病人手指血运正常,感觉、运动功能无异常。

    例2,男,19岁,右上肢肱三头肌海绵状血管瘤。臂丛麻醉下常规消毒铺巾,驱血后用空气止血带止血,切开皮肤皮下组织暴露出血管瘤,用微波辅射器作用瘤体后,直接切除血管瘤,取出3颗白色的静脉石,常规缝合伤口,随访病人1个月预后良好。

    例3,女,63岁,右大腿内侧海绵状血管瘤,常规切开皮肤皮下组织暴露出血管瘤,该病人手术时未行驱血,血管瘤内含有血液,用微波辅射器作用瘤体时,热凝固形成较慢,瘤体的血液形成血块栓塞血管,血管缩退变硬时间稍长。 手术完毕后缝合伤口,随访1个月病人未见异常。

    2 讨论

    传统海绵状血管瘤多采用单纯手术或先用铜针疗法,硬化剂,血管注射平阳霉素等作术前准备,使血管栓塞后再行手术切除,而微波方法可以直接手术,不需作术前准备。

    微波是一种电磁波,以前受制造技术的影响,临床应用受到限制,由于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微波发射管可以做得很小,功率可达十几瓦,便于临床操作。微波治疗作用主要是体内组织接受电磁波后内部产生热能,局部温度可升到65~100℃,组织细胞发生变性坏死而达到治疗目的。微波还具有使组织细胞脱水,体积缩退,血管缩小变硬闭塞使组织不碳化的特性。

    术中发现切除血管瘤时不出血,手术简单、彻底、快捷、方便、可靠且不需作术前准备,直接手术,是值得推广的一种方法。

    (收稿日期:2003-04-27) (编辑 晓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