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4111
天津市塘沽区老年人高血压患病情况抽样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6-0556-02

    高血压是当今危害老年人健康,影响其生活质量的疾病之一。又是人类死亡主要疾病如冠心病、脑血管疾病的最重要危险因素,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病死率与高血压水平密切相关。为进一步了解老年高血压的患病情况,加强对高血压及相关疾病的早期诊断及防治,笔者对天津市塘沽区两个干休所长期居住的老干部进行了高血压患病情况调查。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随机选择两个干休所长期居住的老干部共145人,男141例,女4人;年龄63~89岁,平均(76.7±5.5)岁。

    1.2 调查内容 对全体受检者进行高血压流行病学及并发症的调查,全面查体,测血压,化验总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高血压诊断标准执行WHO/ISH99.2诊断标准。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患病率 145人中114例患高血压,患病率78.6%,年龄分布63~89岁;其中新诊断高血压病者6例占5.3%,年 龄分布63~78岁,平均69.5±6.3岁。按年龄段分组的年龄标化患病率(以调查总人数为标准),分别60~69岁组62.2%,70~79岁组83.9%,80~89岁组93%,提示老年人高血压患病率随年龄增大而有所提高。

    2.2 发病情况 全部病人发病时年龄均在45岁以上,确诊条件:1级高血压(轻度)收缩压140~159mmHg、舒张压90~99mmHg69例占60.5%;2级高血压(中度)收缩压160~179mmHg、舒张压100~109mmHg32例占28.1%;3级高血压(重度)收缩压>180mmHg、舒张压>110mmHg13例占11.4%。

    2.3 发病诱因 本组流行病学调查证实与营养条件、肥胖、体力活动少有一定相关性。本组病例中超重体型者87例达76.3%,饮食结构特点为高热量、高蛋白、低纤维素膳食者79例达69.3%,大多数患者因年龄大而活动量小,以散步为主,其中18例患者少活动或不活动。
, 百拇医药
    2.4 并发症 (1)急性并发症;高血压并发的脑血管意外,包括缺血性脑梗塞和脑出血两大类,其中脑出血者4例占3.5%,重度高血压3例,占75%,中度高血压1例占25%;脑梗塞15例占13.2%,重度高血压10例,占66.7%,中度5例占33.3%;(2)慢性并发症:眼底出血8例占7%,左室肥大17例占14.9%;(3)合并冠心病、高脂血症、糖尿病情况见表1,其中合并冠心病较非高血压组显著为高。

    表1 高血压组与非高血压组并发症比较 例(略)

    2.5 治疗情况 本组病例除新发现患者6例外,均长期口服降压药,仅服用1种降压药者26例,占24.1%;联合服用2种降压药者(利尿剂+钙拮抗剂)39例,占36.1%;合并服用3种降压药者(利尿剂+钙拮抗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43例,占39.8%。

    3 讨论

    已有大量实验证明,高血压病人各种急、慢性并发症的发生与血压增高的程度及病程长短有关。高血压早期仅有的表现是全身小动脉痉挛,可无明显病理形态学变化,反复、长期的小动脉痉挛,使其内膜因压力负荷而缺血、缺氧出现玻璃样变,最后管壁增厚、硬化,管腔狭窄,呈现不可逆 性病变。由于脑血管结构较薄弱,在发生硬化后更为脆弱,易在血压波动时出现痉挛继而导致脑出血。视网膜小动脉在本病初期发生痉挛,以后逐渐出现硬化,严重时发生视网膜出血和渗出,以及视神经乳头水肿。长期病变使左室发生向心性肥厚,心肌细胞变肥大,左室可扩大,心脏功能由代偿转向失代偿可出现左心衰竭,最终影响右心功能而出现全心衰竭。我国高血压病人中多是体胖粗壮型或肥胖超重型,而体瘦者明显少,前者几乎占2/3或更多。国外著名学者Morgan曾指出:高血压与肥胖密切相关,治疗肥胖可使血压下降 [1] 。本组对145名离退休老干部高血压病患病情况的调查提示:(1)老年人群患病率高,本组调查患病率高达78.6%;(2)本组老年人发病都在45岁以上,并随增龄而增多;(3)本组病例严重并发症少见,这与注意监测和系统治疗有关,主要并发症是心脑血管疾病,其中冠心病发病率与非高血压病比较差异有显著性,提示应加强早期防治;(4)并发症的发生与病程长短有一定的关系,提示今后注意高血压病的防治,包括早期治疗的观察。

    参考文献

    1 林修功.高血压与肥胖症.中国实用内科杂志,2002,22:204.

    (收稿日期:2003-03-27) (编辑 纪永健), http://www.100md.com(刘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