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394191
塑料套环包皮环切术治疗包茎及包皮过长300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4-0299-01

    包茎、包皮过长是泌尿科常见病,为了探讨包皮环切术的有效方法,我院于2001年10月~2003年4月用上海宏图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生产的HK型环扎去除专用器械(塑料套环)治疗包茎和包皮过长300例,效果良好,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00例,其中包茎125例,包皮过长175例。年龄5~45岁,平均年龄25岁。手术器械为HK型环扎去除专用器械,包括专用弹力线和硬塑料制成的塑料套环,套环分为环体和环柄两部分,有10~26mm直径不同型号。

    1.2 手术方法 根据阴茎的大小选择不同型号的套环,术野碘伏消毒,2%利多卡因阴茎根部阻滞麻醉,用三把止血钳分别在包皮内外板交界处钳住包皮系带及侧面,使之成为等腰三角形,将塑料套环纵行置入包皮内板和阴茎头之间,包茎者先在包皮背侧剪开少许,翻出阴茎头,分离粘连,清除包皮垢,消毒后再置入塑料套环。调节塑料套环的位置,使阴茎头位于套环内,卡上环柄固定包皮,用弹力线将包皮均匀加压结扎在塑料套环的沟槽内,结扎三圈,弹力线需在同一平面上,去除环柄,剪去多余包皮,创面涂2%碘伏,结束手术。术后用碘伏消毒结扎处每日2~3次,无需换药、拆线,待结扎的包皮干性坏死后套环自行脱落。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手术时间3~9min,平均5min,出血量0~6ml,平均0.5ml;结扎远端发黑变薄时间1~2天,套环脱落时间9~17天,平均12天,其中自行脱落285例(95%),部分脱落15例(5%),经修剪去除,套环脱落后1~3天创面愈合。术后无疼痛者240例(80%),轻微疼痛者51例(17%),明显疼痛者9例(3%),服去痛片缓解。术后无感染者273例(91%),轻微感染者27例(9%),脱环后经碘伏消毒1~3天后愈合。本组无术后出血者。

    3 讨论

    治疗包茎和包皮过长的手术方法有多种。我们用塑料套环包皮环切术治疗包茎和包皮过长,具有以下特点:(1)手术操作简便,手术时间短,本组平均手术时间5min;出血少或不出血,本组平均出血0.5ml;(2)术后护理方便,痛苦小,无需换药、拆线;(3)由于伤口封闭,不易感染,术后24h可以淋浴,手术不受季节限制;(4)伤口愈合整齐,外形美观。但是伤口愈合时间略长(平均12天)。塑料套环包皮环切术治疗包茎和包皮过长应注意:(1)套环型号选择大小适宜,儿童宜小不宜大,儿童包皮张力小,型号稍大不易置入阴茎头和包皮内板之间;(2)包皮去除不宜过多,套环的位置应与阴茎头齐平,特别是包茎患者,包皮去除过多,可能影响阴茎的发育,严重的包茎常存在阴茎体皮肤不足,去除过多的皮肤,就会加重阴茎皮肤不足,不但阴茎头不能外露,反而造成更严重的隐匿阴茎 [1] 。如系带去除过多,易引起阴茎头下垂,影响性功能。(3)包皮结扎线应在同一水平面上,用力应均匀、扎紧,否则会引起套环脱落延迟或疼痛。(4)结扎成功的标志是去除多余包皮后残端无出血和麻醉消失后无明显疼痛。(5)术后护理应保持局部清洁卫生,可用0.5%的碘伏液涂擦创面,每日2次。

    参考文献

    1 张国强,茅凯黎,陆佳荪.“Y-V”整形术矫治包茎.临床泌尿外科杂志,2002,7:364-365.

    (收稿日期:2003-06-08) (编辑 曲全), 百拇医药(朱文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