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4331
腹腔镜在治疗化脓性输卵管卵巢炎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9-0817-01

    2000年9月~2002年10月,我院于腹腔镜下治疗化脓性输卵管卵巢炎共25例,现将治疗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化脓性输卵管卵巢炎25例,24~51岁,平均38.3岁,均为已婚,经产妇21例,未产妇4例。炎性包块6例,输卵管积脓14例,输卵管卵巢脓肿4例,盆腔脓肿1例;腹部手术2例(剖宫产1例,异位妊娠1例),5例术前诊断不够明确,其中2例疑卵巢囊肿蒂扭转,3例疑为盆腔占位性质不定,均在腹腔镜下修正诊断为化脓性输卵管卵巢炎。

    1.2 方法 均采用硬膜外麻醉,气腹成功后,置腹腔镜首先探查上腹至盆腔,放置拨棒(以冲洗吸引器代替)分离粘连,将大网膜及肠管从附件上分离下来推向上腹部,附件往往粘连于子宫后方,进一步分离自输卵管卵巢至子宫后方游离,此过程易造成脓肿破裂,随时吸出脓液,注意勿损伤肠管及周围脏器,进一步确诊是炎性包块或脓肿,吸出脓液做培养。据病情、年龄及生育情况分别采用不同的手术方式。
, 百拇医药
    1.2.1 一侧输卵管或附件切除术 对输卵管卵巢脓肿,一侧附件炎性包块无生育要求的患者,年龄在40岁以上,用套圈法结扎患者输卵管峡部,卵巢固有韧带及悬韧带,电刀切除患侧附件,残端电凝。对40岁以下或卵巢炎症较轻者,可行切除患侧输卵管及同侧卵巢脓肿切开。

    1.2.2 输卵管脓肿开窗或伞端造口 对单纯输卵管脓肿,患者有生育要求的,以内凝器于输卵管伞端内凝输卵管浆膜2~3cm,剪开输卵管,见输卵管内脓液溢出,用生理盐水反复冲洗输卵管创面,用内凝器彻底止血,不缝合输卵管开口。

    1.2.3 炎性包块粘连分解术 一侧或双侧附件炎性包块,年轻或有生育要求患者,以拨棒将输卵管卵巢至宫后方游离,尽量将周围粘连带分开,将附件翻向子宫前方,剥离面电凝止血又可防止再粘连,生理盐水、林格氏液、非那根反复冲洗盆腔。

    2 结果

    2.1 术中情况 25例患者均经腹腔镜诊断化脓性输卵管卵巢炎,腹腔镜下行输卵管切除术12例,一侧附件切除术6例,输卵管伞端造口术4例,附件包块粘连分解术3例,术后病理与术中诊断符合率100%。手术时间最长90min,最短40min,手术失血最多100ml,最少20ml。
, 百拇医药
    2.2 术后情况 术后第1天,3例体温超过38℃,均未超过术前体温,18例术后1~3天低热37~38℃,4例术后体温无变化。术后最早通气时间10h,最晚排气时间31h,平均26h。术后住院日最短5天,最长9天,平均6.8天。所有病例均采用皮内缝合,无需拆线,全部甲级愈合,术后均静滴抗生素5~9天。

    3 讨论

    3.1 腹腔镜下治疗化脓性输卵管卵巢炎的价值 输卵管卵巢炎继续扩展形成化脓性输卵管卵巢炎,本病临床早期诊断困难,甚至误诊,而治疗不及时很难治愈,且引起盆腔粘连。随着腹腔镜手术的应用,对腹痛没有明确诊断者,不能区别是输卵管肿瘤或是炎性包块,甚至门诊治疗失败的盆腔炎患者(可能是子宫内膜异位或阑尾炎)。腹腔镜用于明确诊断有重要临床价值,本组病例病理证实无一漏诊,以往化脓性输卵管卵巢炎治疗以药物为主,但脓肿被包裹,抗生素难以发挥作用,且易形成粘连,而腹腔镜治疗脓肿:可以镜下分离粘连,切除坏死组织,吸取并引流脓液,冲洗盆腔、膈下区域也清楚可见。腹部切口小,手术干扰面积小,操作简单,没有大切口、感染等并发症,缩短术后住院时间,减少术后用药,降低医药费。

    3.2 手术的相关问题 以往化脓性输卵管卵巢炎,经腹手术被认为炎性致组织水肿、脆性增加、易出血、止血不理想,术后存在感染扩散及切口感染,而腹腔镜的微损伤性,证明术中出血少,电凝止血及时可靠,术后切口感染率低,加上术中常规盆腔冲洗,可减少术后粘连,特别是为年轻患者创造了日后受孕机会。

    (编辑 使臻), 百拇医药(王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