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394371
浅谈影响中药汤剂疗效的几点因素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2-0159-02

    中药汤剂是中医过去和现在最广泛应用的一种剂型,适用于一般性疾病或急性病症的治疗,既可内服又可外用,汤剂的特点是:吸收快,易发挥疗效,能依据辨证随病症加减药物,比较全面灵活的使用于每个病人及各种病症的特殊需要。影响汤剂疗效的因素如药物的选择、炮制、真伪优劣、调配、煎服方法。下面仅就影响中药汤剂的几点因素分述如下。

    1 中药质量低劣

    中药市场放开后,药材流通渠道增多,形成了多层渠道经营,以次充好,以假乱真,假劣伪品大量涌入医疗单位,严重影响到医疗用药的安全性和疗效。

    2 药材炮制不规范

    中药材依照《中国药典》及炮制规范标准依法进行炮制后,非药用部分毒副作用降低,有些药材通过依法炮制后有效作用提高和治疗范围扩大,如巴豆、马钱子等毒性药材通过炮制后毒性成份降低,治疗作用的有效成分得以保护,种子类药材清炒后煎汤有效成分溶出率大大提高,生物利用度增大。有些医疗单位买生卖生现象严重,该炮的不炮,直接配方,造成炮制环节药材不规范不合格,影响到中药饮片质量及汤剂疗效。

    3 中药调配不合理

    中医诊病用药其依据是辨证施治,综合病人的年龄、性别、体质、季节、居住、区域、病程、病种全面考虑后为病人开药,并对每一种药物剂量都有有严格的要求和讲究,然而事实上不少医疗单位从药人员在调配处方时往往存在随手抓药不按剂量分称,不用秤称或称量不准等不合理不负责现象,甚则有的药剂人员未经医生同意自作主张随意更换方中药物及剂量,缺药不补,造成医生处方总量与实际总量及单位药物剂量有很大的差异,因药物的变化引起功效的变化,达不到应有的治疗剂量,直接影响到汤剂的疗效。

    4 煎服方法不科学

    因患者缺少或不了解中药煎煮和服用的有关要求,如不了解煎药容器选择、用水量、煎药火候及先煎后入、包煎等各种事项,随意用铜、铁、铝等金属制品煎煮中药,致药物中的有效成分与之发生化学反应而影响疗效。临床上相当一部分医务人员和调配 人员不重视药物的服用方法,不向患者介绍和交待服药的温度、间隔时间、次数、剂量及注意事项,影响了临床疗效。

    为确保药材质量,保证临床用药安全有效,应严把药品入库关,确保药品质量,强化从业人员业务培训,非专业人员不得从事调配工作。严格依法炮制,保证用药安全,做到称量准确,不随意更改处方,向病人简明介绍各类中药的煎煮方法及服用注意事项,确保中药汤剂疗效。

    (收稿日期:2003-05-05) (编辑 秋实), http://www.100md.com(张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