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其它
编号:10394401
利用一次性输血器和500ml盐水瓶作自体血回收器在宫外孕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 第3卷 第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8-0753-01

    我院应用一次性输血器和500ml盐水瓶研制成自体血回输装置,集回收与过滤同步进行,省时省力。经33例临床应用证明方法安全可靠、简便易行,现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3例,均为女性,年龄17~42岁,均临床诊断为宫外孕腹腔出血需手术治疗者。出血至手术时间最长20h,最短4h,回输血量最多3300ml。

    1.2 用物准备 术前估计出血量备好500ml盐水瓶作回收血瓶用,每回收400ml加血液保养液40ml,即每100ml血液加入3.8%枸橼酸钠10ml,并使之粘满瓶壁。一次性输血器1付,吸引器连接管1根,电动吸引器1台。

    1.3 操作方法 (1)台上护士将一次性吸引器连接管一端交台下护士与吸引瓶相连。在无菌操作下将一次性输血器打开交台上护士,排气短管的过滤器接吸引器连接管,针头的一端插入回收血瓶内。同时将输血器长管的针头也插入回收血瓶内。(2)切开腹膜后,将一次性输血器长管的一端伸入腹腔内,遇到血块可用器械稍微推开,启动负压吸引器,将压力调到0.01MPa后即可进行回收血液。为防止血细胞破坏,输血器长管伸入腹腔后必须在血泊内,尽量减少气体对血液的冲击。(3)血瓶吸满后,拔出针头重新插入另一瓶内,继续启动负压吸引器回收血液,回收后的血液应及时经静脉通道的输血器再次过滤输还给患者。

    2 结果

    全组患者回输自体血24~48h内复查血常规、尿常规、出凝血时间、红细胞比积、凝血酶原时间、黄疸指数均在正常范围。术后7天体温在36℃~38℃,未发生溶血、过敏反应及其他感染。无肾功能损害及凝血机制紊乱,均痊愈出院。

    3 体会

    应用一次性输血器自体血回输装置,回收与过滤同步进行,省时省力,回收500ml血液仅需3min。整个过程均在无菌下进行,有效地避免用纱布、漏斗过滤棉花纤维带入血液的弊病,减少开放性过滤的污染机会。

    对宫外孕腹腔出血时间未超过24h,体温不超过37℃,未合并其他感染者,可做自体血回输。其方法安全、简便、尤其适用于失血性休克患者的抢救治疗。

    (收稿日期:2003-04-18) (编辑 张璇), 百拇医药(崔子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