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394481
急性心梗复苏后低分子右旋糖酐致过敏性休克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2-0180-01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56岁,因持续性胸骨后压榨性痛1h于2001年4月24日急诊入院,既往无药物过敏史。查体:T6.4℃,P90次/min,R22次/min,BP90/60mmHg,送入病房,急性痛苦病容,呻吟不止,面色苍白,皮肤湿冷,双肺呼吸音清晰,无干、湿性罗音,心界不扩大,心率90次/min,心音低钝,节律不齐,可闻及早搏23次/min,各瓣膜区未闻及杂音,腹平软,肝、脾未触及,无移动性浊音,肝、肾区无叩击痛,脊柱四肢正常,生理反应存在,病理反射未引出,急查心电图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频发室性早搏。在准备给予治疗过程中突然意识丧失,双眼上翻,四肢抽搐,血压为零,大动脉搏动消失,心电监护示心室纤颤。立即给胸外心脏按压,开放气道,并给予电击除颤,200ws电击两次。同时给肾上腺素,利多卡因,碳酸氢钠,阿托品等治疗,约6min恢复窦性心律110~140次/min继之自主呼吸恢复,节律慢,有停顿现象,有明显上呼吸道阻塞症状,给予口咽通气管,吸痰处理症状无明显改善,插管困难,立即给予气管切开患者呼吸明显改善,Sp-O 2 由60%升ICU 到95%,给予冬眠、头部降温、脱水、尼膜通、扩冠、抗凝、抗心律失常、升压、支持等综合治疗,48h后患者神志逐渐恢复,但有短暂逆行遗忘。因复苏后存在持续低血压,于第10天予低分子右旋糖酐治疗,静滴约2min即出现全身不适、出冷汗、尖叫、大便失禁,心率65次/min,血压54/27mmHg,立即停用低右,给异丙嗪,钙剂,氢化可的松,扩容,多巴胺8μg/(kg/min),吸氧治疗,2h后血压恢复到85/60mmHg,开始有尿,四肢转暖,呼吸平稳,6周后痊愈出院。

    2 讨论

    低分子右旋糖酐在心肌梗死病人治疗中十分常用,过敏性休克发生率极低,但是,一旦发生过敏性休克,就可在原发病的基上加重病情,从而导致严重后果,增加救治的难度。笔者认为危重病人使用低右时,做皮试是有效预防低右过敏性休克的重要手段。心肌梗死病人发生过敏性休克,在常规使用激素、钙剂、抗过敏治疗的基础上,进行有效扩容,适量应用多巴胺同样可取得良好效果,这样就可避免因使用肾上腺素加重心肌负担的风险,以利患者早日康复。

    (收稿日期:2003-04-27) (编辑 晓亮), 百拇医药(赵永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