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394531
诊断或处理失误致阑尾切除术后再手术7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4-0318-02

    1992~2002年我院进行阑尾切除术172例,其中7例因诊断或手术处理失误致再次手术,本文探讨再次手术的原因,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男5例,女2例;年龄17~62岁,平均32.2岁;7例均经再手术治愈,其阑尾切除术后再手术情况见表1。

    表1 7例阑尾切除术后再手术情况(略)

    2 讨论

    对急性阑尾炎和阑尾切除术重视不够的倾向,近年来医学文献对其讨论不多,诊断处理失误导致阑尾切除术后并发症和再手术仍时有发生,分析失误原因,仍是腹部外科不容忽视的课题。
, 百拇医药
    2.1 结肠肿瘤 本组2例盲肠升结肠癌皆为术前、术中漏诊者,阑尾切除术后2~3周,因右下腹包块伴腹痛多次就诊。反复按炎性包块给予抗生素治疗无效才来我院就诊。原病历记载2例,术中都已发现回盲部包块,因充血水肿和周围组织粘连被术者误认为炎性包块未重视,追问病史其中1例急性阑尾炎的患者半年前已有大便次数增多史,1例还有血便史,但原病历没有记载。急性阑尾炎伴发大肠癌者并不罕见,有报道[1] ,阑尾炎的症状和体征往往掩盖大肠癌的症状体征,易漏诊大肠癌。因此,即使对典型的急性阑尾炎患者也应询问近期内有无排便习惯的改变、便血及不明原因的腹部胀痛不适、体重下降等;对右下腹触及包块与阑尾炎的病程不符者,更应该多考虑回盲部癌肿的可能。术中发现回盲部包块不能用阑尾炎解释且有类似大肠癌的病史,判断回盲部肿瘤可能性大时,可取活检,为进一步处理提供依据,对一般可疑病例,宜在术后尽早安排有关检查。有人主张术中发现阑尾病变不能完全解释的临床症状和体征时,应扩大切口探查结肠。

    2.2 阑尾系膜出血 本组1例,因失血速度快、失血量大而出现休克,术后2h再次剖腹见阑尾系膜动脉出血,结扎止血使患者脱险。此例患者肥胖,阑尾系膜脂肪层厚,加上炎症水肿,结扎残端滑脱,应提醒低年资医生注意。
, http://www.100md.com
    2.3 残留阑尾 有报道 [2] 阑尾切除术后复发性阑尾炎占急性阑尾炎0.23%。本组2例,1例结肠后残留远端阑尾3cm,1例因回盲部粘连残留近侧阑尾5cm。2例都与手术困难、麻醉效果不好、医生经验不足有关。远侧阑尾残端表现为术后右下腹疼痛、发热和WBC计数增多,长期用抗生素病情不缓解。近侧阑尾大部残留表现为反复出现类似慢性阑尾炎急性发作的症状和体征,因有阑尾切除手术史,2例都经过较长时间的观察才做出了诊断,增加了患者痛苦和医疗费用,且1例引发了医疗纠纷。此2例提醒我们,虽然低年资医师可顺利完成一般阑尾切除术,但遇到疑难病例,尚需高年资医师的指导或参与。

    2.4 大网膜粘连综合征 本组2例,经手术松解大网膜治愈,再次手术见大网膜覆盖着包埋阑尾残端的盲肠荷包口。一般认为大网膜粘连综合征。主要是大网膜粘连于右下腹牵拉横结肠所致,临床经验表明,阑尾切除术后因其它疾病 再次剖腹的患者,大网膜和右下腹或轻或重都有粘连,但不存在大网膜粘连综合征的症状和体征。可以认为只有牵拉横结肠的大网膜粘连才引起大网膜粘连综合征,阑尾切除术后大网膜的自然粘连,一般不产生症状,人为地把近侧大网膜强行缝合固定在右下腹,则可能牵拉横结肠导致大网膜粘连综合征。因此,阑尾炎切除术中,用大网膜覆盖残端是不必要的,不宜采用,必要时可用邻近的肠脂垂覆盖。
, http://www.100md.com
    对急性阑尾炎和阑尾炎切除术不能因其常见多发而掉以轻心,必须十分重视阑尾炎的鉴别诊断和术中发现的疑难异常情况,且做到麻醉满意,暴露充分,照明良好。手术操作必须规范,对术中发现的疑难异常情况诊断处理无把握时应请上级医师指导或参与,这些都是避免失误造成阑尾切除术后再手术的基本措施。

    参考文献

    1 马昭如.结肠癌与阑尾炎.国外医学·肿瘤学分册,1976,2:79.

    2 杜宽.阑尾炎切除术后复发性阑尾炎.上海医学,1997,16(3):162.

    作者单位:121000辽宁省锦州市凌河区医院

    收稿日期:2003-07-24) (编辑 李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