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4751
眼化学烧伤13例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6-0940-01

    眼化学烧伤是眼外伤中较严重的一种创伤。眼为全身暴露器官之一,在生产过程及日常生活中,双目注视,易受外伤。常见的化学致伤物有熟石灰、火碱、氨水、硫酸、盐酸等。由于眼在解剖学上的许多特殊性,故烧伤后的护理较一般体表烧伤显得更复杂重要。良好的眼部护理与病人的生存质量密切相关。我院眼外伤科自2000年3月~2003年2月收治眼化学烧伤病人13例,我们按照分期及眼部病情变化采取不同护理,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3例病人中,男10例,女3例。年龄1~48岁,熟石灰(氢氧化钙)烧伤6例,氨水烧伤4例,硫酸烧伤2例,过氧乙酸烧伤1例。13例病人共烧伤17眼。根据1982年漳州眼外伤会议通过的眼部烧伤分度标准,Ⅳ度2眼,Ⅲ度9眼,Ⅱ度6眼,烧伤后就诊时间最早1h,多数在3~4h,最迟8h。现场简单冲洗10例,未处理3例。
, http://www.100md.com
    2 护理方法

    2.1 急性坏死期(伤后3天内)

    2.1.1 眼内冲洗 这是治疗的关键。除去眼部组织表面的化学物质,以减少组织的损伤,除了在受伤现场用水冲洗外,对受伤后24h以内的入院患者,应立即用生理盐水冲洗,冲洗液不得少于2000ml,冲洗时间不少于20min。如患者疼痛,眼睑痉挛,可滴2%丁卡因眼水后用翻睑钩拉开上下眼睑,暴露上下穹窿部冲洗。若为熟石灰烧伤,可用4%依地酸二钠溶液冲洗。若为酸烧伤可用2%碳酸氢钠冲洗,最大限度地恢复眼内pH值。

    2.1.2 按时点眼,点眼时动作要轻柔,勿压迫眼球 对眼睑高度水肿者,点眼时要将眼睑提起,确保眼药水滴入眼内,并嘱病人缓慢转动眼球,使药物均匀散布于眼球表面。

    2.1.3 心理护理 由于意外突袭病人,病人精神上承受着巨大压力,担心眼睛预后情况。病人表现为焦虑、沉默寡言,情绪极度低落。作为护士,我们应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除加强眼部护理外,积极地与病人沟通,耐心细致地解释病人提出的问题,对病人进行必要的健康教育,使他们了解相关的医疗知识,劝导他们相信科学,积极配合治疗。对病人出现的疼痛等不适症状,护士要做出积极的反应,并根据医嘱做好相应处理。
, 百拇医药
    2.2 炎症及营养紊乱期(伤后3天~3周) 此期易并发感染、角膜穿孔、虹膜炎等。(1)此期眼睛分泌物较多,点眼前应先用无菌棉轻拭分泌物,做冲洗后再点眼药水。点眼药水时采用多点位点眼,保证药液与眼组织充分接触,发挥最大药效。同时点两种以上药液时应间隔3~5min,先滴刺激性弱的药物,先点眼药后涂眼膏。(2)严密观察眼部病情变化,做出正确判断:发现角膜穿孔的先兆,如角膜坏死组织脱落、角膜变薄、变透明时,及时报告医生。(3)为防止睑球粘连,定期用无菌玻璃棒插入上下穹隆部分离。分离前应先检查无菌玻璃棒的完整性,保证两端光滑。

    2.3 组织修复期 从伤后2~3周开始,形成了不同程度的角膜浑浊、粘连性白斑,疤痕性或肉样血管翳、睑球粘连。此期仍应密切观察,警惕角膜穿孔、虹膜炎等并发症发生。点眼药时勿对眼部组织造成机械性损伤。注意患者的心理变化,教导患者正确对待疤痕,为二期手术创造有利条件。

    3 结果

    13例病人中,3眼睑球闭锁,7眼角膜斑翳,余不同程度睑球粘连,未发生角膜穿孔及眼内严重感染。

    4 讨论

    眼部化学性烧伤的早期护理常常关系到病人伤愈后的生存质量。因此,要求护士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及过硬的技术,充分认识到整个病程中眼部护理及病情观察的重要性,不同阶段应抓住护理重点,随病情变化,采取不同的护理措施。并扩大知识结构,不断提高护理质量。

    作者单位:250001山东省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

    (编辑 雨涵), http://www.100md.com(赵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