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4811
磺胺嘧啶应用中注意事项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6-0920-01

    磺胺嘧啶是基层医院常用口服抗菌消炎药物,笔者就服用磺胺嘧啶药物产生的副作用及注意事项,浅谈如下。

    1 药理作用及特点

    1.1 本品抗菌谱广 对多种革兰阳性菌和阴性菌均有抑制作用,是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的首选药物。应用磺胺嘧啶(首次加倍)抗菌机制,本品能与对氨苯甲酸竞争二氢叶酸合成酶,阻碍二氢叶酸的合成而抑制细菌的生长繁殖。

    1.2 合理用药 口服磺胺嘧啶吸收经肝脏,乙酰化后经肾脏排泄碱性尿时溶解度大,排泄快,酸性下溶解度降低,易导致尿中析出结晶,引起结晶尿或血尿,故服用本品时须加服等量的碳酸氢钠,并多饮水,碱化尿液,增加药物的溶解度。另外服用本品时加服甲氧苄啶,可增加药物疗效,延缓细菌耐药性的产生。

    2 注意事项

    在服用本品时应注意:(1)本品不宜与维生素C或其他酸类药物同服,因易产生结晶尿,不宜与抗酸药及乌洛托品合用。(2)早产儿、新生儿、孕妇、哺乳期妇女,对磺胺类过敏者禁用。年老、休克、驾驶员、高空作业和精细作业人员,肾功能减退者慎用和禁用。(3)对6-磷酸葡萄糖脱氢酶缺乏的患者可导致溶血性贫血,服用本品后,每周验血2次,若发现血细胞过低或用后1周后发热咽痛,且无感染证据时,应立即停药。(4)肠道用药1周后,应加服维生素B 1 ,由于磺胺药抑制大肠杆菌的生成,妨碍维生素B族在肠内的合成。

    基于上述原因,医药工作者应工作严谨,不可大意,注意收集磺胺药的各种不良反应的资料,对其副作用及不良反应,更应进一步引起重视。

    作者单位:274500山东省东明县城关二院

    (编辑 张璇), 百拇医药(张金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