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昆虫类 > 斑蝥
编号:10394851
中药斑蝥的毒性反应与防治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6-0915-02

    中药斑蝥是一种有毒的虫体,临床应用应严格遵守用药规则,以防发生中毒现象,现将斑蝥的毒性反应与防治介绍如下。

    1 斑蝥性味功效

    斑蝥来源于芫青科昆虫南方大斑蝥或黄黑小斑蝥的干燥体,辛、寒,有大毒。临床上,内服抗肿瘤,破散结,用于癌症、瘕、瘰疬;外用攻毒蚀疮,用于顽癣、恶疮。主含斑蝥素,以及脂肪油、树脂、蚁酸、色素等成分。用量为:内服0.03~0.06g,作丸散用;外用适量。

    2 斑蝥中毒后,临床常表现的毒性反应

    (1)皮肤粘膜接触后,出现局部烧灼痛,瘙痒,形成水疱与溃疡,眼结膜充血,流泪,鼻咽干燥等。(2)损害人的神经系统,出现头痛头晕,烦躁不安,视物模糊不清,四肢及口唇麻木,面瘫及精神失常等。(3)消化系统方面,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黄疸及谷丙转氨酶升高的肝功能损害症状等。(4)泌尿系统方面,表现在尿频尿痛或排尿困难,尿血,严重者出现肾功能衰竭。(5)心血管系统则出现心慌心跳,心动过缓或过速,心律不齐,甚至出现四肢发凉,血压下降而休克。(6)其它还表现有咳嗽,呼吸急促,血小板减少,红细胞增多等中毒反应。

    3 斑蝥的中毒原因

    (1)炮制不当:斑蝥素毒性甚强,临床上斑蝥的炮制是经米炒,使部分毒性物质升华,而起到降低毒性的作用。(2)内服应用超过药典安全剂量。(3)外用时摊涂面积太大,皮肤吸收量大而中毒。

    4 斑蝥中毒的治疗

    (1)外用中毒,则迅速去除皮肤摊涂的药物,及时用大量清水反复冲洗药物所接触的部位。内服中毒,则采用催吐、洗胃、导泻、灌肠等方法,使未被吸收的毒物去除。(2)大量饮水或应用绿豆汤,甘草煎水等中药解毒剂,输液,使用利尿药以促使已吸收毒物排泄。(3)毒物被吸收后,可造成有关组织器官的损伤。剧烈呕吐、腹泻是斑蝥中毒最常见的毒性反应,这时应采取有效措施止吐、止泻;出现烦躁不安的症状则给予相应的镇静剂;出现排尿困难时给予导尿;体温下降时,采取保温措施;缺氧时吸氧;当出现昏迷、休克、肾功能衰竭及其它严重威胁患者生命的症状时,要采取积极的抢救措施。

    作者单位:1 255025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人民医院

    2 255000山东淄博开发区宝石镇卫生院

    (编辑 元红), http://www.100md.com(崔正义)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昆虫类 > 斑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