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394861
接种乙脑疫苗致血管神经性水肿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9-0849-02

    患者,男,20岁,为我院飞行学生,既往体键,否认有药物过敏史。2003年5月皮下注射乙脑活疫苗0.5ml后,约20min突然出现眼部瘙痒,刺痛,双眼睑明显红肿,并很快出现剧烈咳嗽以及呼吸困难,不伴发热、头晕及恶心、呕吐。立即给予肌注非那根及肾上腺素后,症状无缓解,遂入院。查体:T36.5℃,P70次/min,BP113/68mmHg。急性病容,双眼睑明显水肿,球结膜充血、水肿。喉镜检查见:喉粘膜弥漫性水肿、苍白。心肺正常;肝、脾未扪及;双肾区无叩痛。实验室检查:血常规WBC7.6×10 9 /L,N0.78,L0.22;尿常规、大便常规正常;肝、肾功能正常。诊断为乙脑疫苗过敏所致的血管神经性水肿。入院后经给予氢化考地松200~400mg加入5%葡萄糖液1000ml内,缓慢静脉滴入;同时给予生理盐水5ml加地塞米松10mg雾化吸入,抗过敏及抗感染治疗,5天后治愈出院。

    讨论:注射乙脑活疫苗,一般无不良反应,仅偶有低热、局部红肿等副作用。引起如此严重的血管神经性水肿的临床上比较少见,我院近几年对飞行学生注射乙脑疫苗上万人次,仅出现这1例。其发病机制与乙脑疫苗引起的Ⅰ型变态反应有关。本例出现明显的喉头水肿、喉痉挛,用激素治疗效果较好。原因为:(1)激素可抑制组氨酸脱羧酶而使组胺生成和释放减少,从而能够减轻喉部粘膜、支气管内膜水肿以及平滑肌痉挛;(2)激素可直接作用于支气管微血管及平滑肌和喉部而起到抗痉挛作用。(3)激素还可以抑制乙酰胆碱能受体,使cGMP减少,缓解气管痉挛 [1]

    随着我国卫生保健工作的推广,高校对学生接种各种 疫苗已很普及,然而它们的严重副作用却往往被人们所忽视。本例提醒高校的医务保健人员应高度重视各种疫苗的副作用,尤其是变态反应之类的严重副作用。

    参考文献

    1 陈国桢.内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5,926. (编辑 亦平), 百拇医药(蒋纪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