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394991
骨脂肪瘤误诊为骨囊肿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7-1088-01

    脂肪瘤多见于颈肩背部皮下组织,发生于骨髓腔内者极少见 [1] 。我院于2003年2月收治1例,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16岁,因左上臂外伤后发现左肱骨骨囊肿5个月,于2003年2月11日入院。病人入院5个月前骑自行车时不慎摔倒,致左上臂疼痛、活动受限。在我院门诊拍X线片诊断为:“左肱骨上端骨囊肿,合并病理性骨折”,行夹板固定。5个月后来院复查,X线片见骨折已经愈合,但左肱骨上端病变无缩小,收入院拟行手术治疗。查体:发育正常,营养中等。心、肺、腹部未见异常。左上臂无肿胀,轻压痛,左上肢活动正常。X线片:左肱骨上端干骺端略膨隆,可见8cm×3cm密度减低区,有少量分隔,无钙化,骨皮质薄,有硬化改变,无骨膜反应。血尿化验正常。2003年2月13日在静脉复合麻醉下拟行经皮穿刺抽吸病灶、自体骨髓移植术。术中在X线透视下穿刺,未抽出骨囊肿特有的淡黄色液体。疑术前诊断有误,行开窗病灶刮除术。术中见左肱骨上端骨皮质完整,瘤腔约8cm×3cm,腹腔骨嵴不明显,髓腔充满淡黄色脂肪组织,质软,有分隔,包膜不完整。病理报告:左肱骨内脂肪瘤。

    2 讨论

    骨脂肪瘤是起源于骨髓组织的良性骨肿瘤,Makrycostas于1927年首次报告 [2] 。刘子君等统计6010例良性骨肿瘤,骨脂肪瘤仅有12例,占0.20%,发生在肱骨的没有报告。本病可发生在任何年龄,男女发病率无明显差异,无特殊的好发部位,以四肢长骨多见。由于临床症状不明显,仅在外伤后X线检查偶被发现 [3] 。X线多表现为长骨干骺端髓腔内溶骨性改变,有时可见粗细不一的骨间隔,骨皮质完整,与骨囊肿的X线表现类似。由于骨囊肿腔内为淡黄色液体,穿刺抽吸可初步鉴别。骨脂肪瘤的肉眼所见与软组织脂肪瘤相同,镜下见瘤组织呈不规则分叶状,由分化成熟的脂肪细胞构成,常可见稀疏的骨小梁,此点与软组织脂肪瘤不同。适宜的治疗为髓腔刮除植髓,无复发病例的报道 [4]

    参考文献

    1 王玉凯.骨肿瘤X线诊断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55,193-194.

    2 刘子君.骨关节病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304.

    3 过邦辅,凌励立.骨关节肿瘤.第二版.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247.

    4 Canale ST.Campbell’s Operative Orthopaedics.Vol1.9 th Ed.Science Rress,2001,691.

    作者单位: 1 132011吉林省吉林市中心医院骨二科

    2 132013吉林省桦甸市夹皮沟金矿职工医院外科

    (编辑 张璇), 百拇医药(车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