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4032
SARS病房的消毒管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6-0567-02

    在各种预防和控制措施中,做好SARS病房的消毒工作,是在保证对SARS病人进行有效治疗的同时,切断传播途径,保证医护人员健康,防止疫情扩散的有效措施。

    1 室内空气消毒

    在没有明确传染源活动的环境内,如医护办公室、治疗室、走廓等用100mg/L过氧乙酸或15000mg/L过氧化氢水溶液。对疑似病人住过或接触过的场所空气消毒应采用或接触过的场所空气消毒应用3000mg/L过氧乙酸或30000mg/L过氧化氢水溶液,用气溶胶喷雾,由内向外,自上而下,从左到右顺序喷雾,形成浓雾后密闭60min。

    2 地面和物体表面消毒

    病房走廓、检查室、X光室、B超室、检验室、治疗室、医护办公室等场所要湿式拖扫,可用0.1%过氧乙酸拖地或0.2%~0.5%的过氧乙酸喷洒或1000~2000mg/L的含氯消毒剂喷洒。桌、椅、凳、床头柜、门把手、病历夹等可用以上消毒剂擦拭消毒。

    3 医疗器械的浸泡消毒

    尽可能使用一次性医疗用品和卫生用品,对必须重复使用的医疗用品(如体温计)用2000mg/L的有效氯消毒液和过氧乙酸溶液浸泡30min。血压计使用75%乙醇擦拭消毒。呼吸治疗装置建议用一次性管道,重复使用的管道使用后立即用2000mg/L的有效氯消毒液浸泡30min后再清洗,然后进行灭菌消毒处理。

    4 病人餐具

    SARS病人用过的餐饮具应首先煮沸消毒15~30min,或流通蒸汽消毒30min,之后再做烘干消毒处理。

    5 病人的用物

    耐热耐湿的纺织品可用煮沸消毒法或流通蒸汽消毒30min。不耐热的可用500mg/L的有效氯消毒液浸泡30min 后再行清洗、消毒。

    6 病人排出物的消毒处理

    稀薄的排泄物或呕吐物用2000mg/L有效氯消毒液2000ml搅匀放置2h。尿液用10000mg/L有效氯含氯消毒液1000ml混匀放置2h。成形的粪便不能用干漂白粉消毒,可用20%漂白粉乳剂。此外,医务人员每次接触污染物后立即用0.5%碘伏溶液涂擦,作用1~3min。必要时用0.2%过氧乙酸溶液浸泡或棉球擦拭。

    (收稿日期:2003-06-03) (编辑 晓勇), http://www.100md.com(赵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