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4042
糖尿病患者不同心理状态分析与指导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C【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6-0569-01

    糖尿病是一种终身性疾病。因此,糖尿病患者往往会有各种不同的心理状态。对此,我们必须通过与病人的密切接触、沟通,了解他们的心理状态,才能有的放矢,正确引导他们,以避免他们的诊治步入误区。笔者通过多年的临床经验,就此谈一下自己的感受。

    1 悲观失望型

    该型患者大多为年轻的1型糖尿病患者。因为他们还很年轻,人生的路还很漫长,而1型糖尿病患者又往往需要接受长期的胰岛素治疗,所以他们常常会产生焦虑不安、悲观失望的情绪。对于该型糖尿病患者,我们应该同情他们、帮助他们、耐心疏导他们,告诉他们糖尿病虽是终身病,但不是不治之症。如果能做到合理膳食、适当锻炼、正规用药及具备良好的心理状态,血糖便能控制在最佳范围内。并且向他们介绍一些血糖控制良好的病人,让这些病人对他们进行现身说法,以使他们减轻焦虑、淡化悲观失望的情绪,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提高生活质量。

    2 自我否认型

    该型患者大多是在体检时或因其它病而就诊时偶然发现血糖高,随后经进一步检查而确诊为糖尿病。他们仅仅是血糖高而无任何自觉症状,加上他们对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重要性尚不了解,认为自己和正常人一样,精神、生活、工作等各方面都不受影响,从而不愿承认自己是病人。对于该型患者,我们要及时、详细地向他们讲解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严重性,让他们知道如果不积极控制血糖将会产生的严重后果。要让他们从思想上重视糖尿病、面对现实、转换角色。使他们能够早日接受正规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3 不以为然型

    该型多为老年患者,他们觉得自己已快走到生命的尽头,控制不控制饮食无所谓,为了在有生之年尽如己意,饮食方面就毫无顾忌了。对于该型患者,要让他们重视继续控制饮食的重要性。否则,等到出现严重并发症时将得不偿失。

    4 偏听偏信型

    该型多为家庭经济状况好的患者,他们要么听信广告宣传的新特药,要么道听途说练什么功治愈了糖尿病、或是崇拜什么所谓的祖传名医、祖传秘方能妙手回春、药到病除。于是就不加思索去购买一大堆贵重药品。对该型患者,我们应告诉他们这些都不足为信,要相信科学,因为目前尚无根治糖尿病的药物。所以,患了糖尿病,只有到正规医院找专科专家诊治才是唯一正确的途径。

    总之,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使各型糖尿病患者都能做到正确认识疾病、正确对待疾病、正确治疗疾病,从而达到提高糖尿病患者生活质量的目的。

    (收稿日期:2003-06-03) (编辑 黄杰), 百拇医药(及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