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394162
奥德金在预防头颈部肿瘤放射性粘膜损伤中的应用与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2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奥德金注射液在预防头颈部肿瘤放射性粘膜损伤中的疗效。方法将66例接受头颈部恶性肿瘤放射治疗的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患者在放疗时同步给予奥德金注射液静脉点滴,出现粘膜损伤者加用常规口腔粘膜护理。对照组进行常规护理,放疗结束后,比较预防有效持续时间和中断治疗的发生率。结果 两组口腔粘膜损伤反应的发生率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但两组间分期比较治疗组以Ⅰ~Ⅱ度为主,对照组以Ⅲ~Ⅳ度为主,两组间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两组口腔粘膜损伤预防有效持续时间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中断治疗病例比较两组间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 奥德金可以有效预防头颈部肿瘤放射性粘膜损伤。关键词 奥德金 头颈部肿瘤 放射性粘膜损伤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2-0107-03

    The investigation of therapeutic effect of agegold on prevention
, http://www.100md.com
    of mucomembranous radiolesion of patients with cephalo-trachelian tumor

    Gao Wenbin,Wang Lishuang,Wang Lei,et al.

    Cancer Hospital of Dalian,Dalian,Liaoning116038.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rapeutic effect of agegold on prevention of mucomembranous radiolesion of patients with cephalo-trachelian tumor during radio-therapeutics.Methods 66cases with cephalo-trachlian tumor under radio-therapeutics were randomized into the theating group and the control group.Patients in treating group reˉceived synchronous intravenous infusion of adegold during the radio-therapeutics.In addition to the medicine therapy,normal oral mucomembranous nursing was performed to those with mucomembranous injury,while thecontrol group only received daily regular nursing.Effective duration of prevention and therapy interruption were compared after radio-theraˉpeutics.Results Comparing the incidence of oral mucomembranous injury between the two groups,there is no statistical significant difference(P<0.05).While the comparison of stage showed a significant difference(P<0.05);The majority of patients in therapygroup were at stageⅠ~Ⅱ,while those in control group were at stageⅢ~Ⅳ.Thecomparison of effective duration of prevention and therapy interruption rate also showed a significant difference(P<0.05).Conclusion
, 百拇医药
    Agegold can effectively prevent mucomembranous radiolesion of patients with cephalo-trachelian tumor during radio therapy.

    Key words agegold cephalo-trachelian tumor mucomembranous radiolesion

    放射治疗是恶性肿瘤治疗的主要手段之一,约有50%~70%的恶性肿瘤患者需要接受放射治疗。在接受放射治疗的患者中粘膜损伤发病率为60%~80%,而头颈部肿瘤的放射性粘膜损伤发生率更高,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甚至影响患者继续治疗的进程 [1,2] 。我们在临床上应用奥德金(小牛血去蛋白注射液)预防头颈部肿瘤放射性粘膜损伤,获得了较为满意的疗效。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 百拇医药
    1.1 一般资料 收集我院2001年9月~2002年11月临床资料完整的接受头颈部恶性肿瘤(包括头颈部放疗区域的其他肿瘤)放射治疗的患者33例(治疗组),男24例,女9例,年龄25~76岁,中位年龄48岁,全部患者中鼻咽癌11例,非何杰金氏淋巴瘤11例,颈部淋巴结转移癌5例,喉癌4例,颈椎骨转移癌2例,全部患者均接受大于40Gy的区域放疗。回顾性配对选取既往接受放疗的患者33例(对照组),两组间患者的一般情况、病种、疾病分期、放疗区域、放疗剂量均相当或相近,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对治疗组患者在放疗同步给予奥德金(小牛血去蛋白注射液,锦州奥鸿药业生产)10ml,1日1次,静脉点滴,对治疗期间出现口腔粘膜有放射性损伤或口咽部不适者,常规口腔粘膜护理同时加用奥德金1ml每4h1次(4日/次)口腔粘膜涂抹。对照组患者常规护理包括:保持口腔卫生,三餐后洗必泰含漱液30ml漱口,出现放射性损伤或口咽部后,加用西瓜霜喷涂。放射治疗结束后评价疗效。记录比较预防有效时间和中断治疗发生率。
, 百拇医药
    1.3 疗效评价标准 放射损伤标准和治疗疗效评价依据WHO标准。

    1.3.1 预防有效持续时间 从放射治疗开始到发生Ⅰ度口腔粘膜损伤反应的时间。

    1.3.2 中断治疗发生率 放射治疗期间因口腔粘膜损伤的发生无法坚持继续治疗而结束治疗的发生 率。不包括中断放疗待症状缓解后继续治疗的病例。

    1.4 统计学处理 全部患者的相关资料输入计算机,建立数据库,采用SPSS10.0软件包进行数据处理。记数资料的比较用χ 2 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两组患者口腔粘膜损伤反应的发生情况比较 见表1。表1 两组患者口腔粘膜损伤反应的发生情况比较 例(略)

    由表1可见:治疗组和对照组口腔粘膜损伤反应的发生率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但两组之间分度比较:治疗组以Ⅰ度~Ⅱ度为主,对照组以Ⅲ度~Ⅳ度为主,两组间比较差异显著(P<0.05)。
, 百拇医药
    2.2 预防口腔粘膜损伤有效持续时间比较 在预防口腔粘膜损伤有效持续时间(粘膜损伤症状的发生时间)上,治疗组患者为18.4±3.1天,对照组为8.9±2.0天,治疗组口腔粘膜损伤预防有效持续时间较对照组明显后延,两组间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

    2.3 中断治疗发生情况比较 治疗组中未见有因口腔粘膜损伤而中断治疗病例,对照组2例,占6.1%(2/33),两组间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但对照组中有6例患者占18.2%(6/33),因口腔粘膜损伤而延迟放疗进程,影响放疗疗效。此两种情况合计比较差异显著(P<0.05)。

    3 讨论

    放射治疗在头颈部肿瘤的治疗中占有重要的地位,部分恶性肿瘤可以依赖于放射治疗获得与手术相同的临床治愈效果。但是,头颈部放疗所引起的副反应也较大,甚至于影响治疗的实施。放射性粘膜损伤直接影响患者的饮食、休息,严重地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既往在预防放射性粘膜损伤上多以加强口腔护理,保持口腔清洁,加洗必泰含漱以及中药清热解毒、养阴生津等方法 [2] 。但是,其收效甚微。
, 百拇医药
    奥德金(小牛血去蛋白注射液,锦州奥鸿药业出品)是1~6月龄幼牛静脉血去除蛋白质后的小分子混合物,含有无机离子、氨基酸、小分子肽、核苷酸、低聚糖和脂类等小分子。基础和临床研究表明:奥德金可以有效的提高细胞对缺氧的耐受能力,促进葡萄糖和氧向组织的转运和利用,在缺血、缺氧的组织中促进细胞能量代谢,对代谢能力下降具有拮抗作用。针对以上特点,我们在临床上应用奥德金预防和治疗放射性口腔粘膜损伤,并获得了较为满意的疗效,治疗组和对照组口腔粘膜损伤反应的发生率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但两组分度比较:治疗组以治疗Ⅰ度~Ⅱ度为主,对照组以Ⅲ度~Ⅳ度为主,两组间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提示:奥德金可以有效缓解和减轻放疗所引起的口腔粘膜损伤。治疗组患者口腔粘膜损伤预防有效持续时间(粘膜损伤症状的发生时间)较之于对照组明显后延,两组间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治疗组中未见有因口腔粘膜损伤而中断治疗的病例,对照组2例,占6%(2/33),两组间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但对照组中有6例患者因口腔粘膜损伤而延迟放疗进程,影响放疗疗效。此两种情况合计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综上所述,奥德金可以有效的提高口腔粘膜细胞拮抗放射性损伤的能力,提高患者的治疗依从性。

    参考文献

    1 张天泽,徐光伟.肿瘤学.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2690-2692.

    2 李佩文,赵建成.恶性肿瘤并发症的实用疗法.北京:中国中医药 出版社,1995,341-352.

    (收稿日期:2003-04-10) (编辑 小川), http://www.100md.com(高文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