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394232
慢性前列腺炎患者心理卫生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4-0327-02

    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社会工种及从业人员的增多,前列腺炎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对患者躯体造成伤痛的同时,其心理方面也发生了明显变化,严重影响了他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我们近年来通过临床观察,发现单纯的药物治疗并不能使患者的症状完全消失,适当的心理干预有利于疾病的恢复。本文主要阐明通过前列腺炎患者的症状评量,了解其心理卫生的特点,分析临床上影响患者心理卫生的重要因素,为及时给予适当的心理治疗提供帮助。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我院2001年3~12月门诊及住院的前列腺炎患者156例,病程均在3个月以上,年龄18~54岁,其中18~25岁49例,26~40岁73例,41~54岁34例;文化程度小学及以下45例,初中及高中68例,大专及以上43例;病程3个月~1年51例,1~3年63例,3年以上42例。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所有研究对象均进行SCL-90评定 [1] ,采用5级评分;1-无,2-轻度,3-中度,4-相当重,5-严重。数据输入机算机,采用SPSS6.1软件包进行统计学处理。

    1.3 统计学方法 χ 2 检验、团体t检验及方差分析。

    2 结果

    2.1 实验组与常模比较 实验组SCL-90总分、总均分、阳性项目数及躯体化、强迫状态、人际关系敏感、焦虑、敌对、偏执因子分均高于常模,见表1。

    2.2 症状自评量表评分与文化程度、年龄、病程的关系 统计数据显示文化程度较高、病程较长、中年患者的SCL-90总分、阳性项目数据明显高于其他患者,见表2。

    表1 实验组与常模症状自评量表评分的比较(略 )
, 百拇医药
    表2 症状自评量表总分及阳性项目分与文化程度、病程、年龄的关系(略)

    3 讨论

    前列腺炎是男性常见病之一,临床治疗也有很多方法。我们在诊治该病的过程中,发现大多数患者对症状的叙述与实验室检查不符,由于缺乏客观体征,许多患者得不到及时的诊断和正确的治疗,加上多因素的影响,使症状反复发作和加重,不同程度地降低了患者的生活质量。本文重点研究了前列腺炎患者的心理状况,目的是引导临床医师对前列腺炎患者心理异常的重视。

    从SCL-90评分可以看出,前列腺炎患者的总分及阳性项目数明显升高,统计学上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说明前列腺炎患者存在心理卫生异常。其中以躯体化、强迫状态、人际关系敏感、焦虑、敌对、偏执因子分升高明显,表现为患者主观的身体不适感增加,担心躯体疾病、情绪低落、缺乏信心、易激惹,不能正常的工作。

    本组资料显示,文化程度、年龄、病程与前列腺炎患者的心理状况关系密切。
, http://www.100md.com
    在本实验中,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患者SCL-90总分及阳性项目数最高,初中与高中文化程度的患者次之,小学及以下文化程度的患者最低在统计学上差异也有显著性。临床观察中也发现文化程度较高或从事脑力劳动者,对自身疾病的严重程度更为关心,对身体不适症状更为敏感,患者较易发生心理卫生变化,这可能与知识面较广、考虑问题较多有关。文化程度较低或从事体力劳动的患者对上述问题考虑的较少,因此,心理变化也较小。

    心理异常与患者的年龄有关。本组病例中,26~40岁的患者SCL-90总分、阳性项目数最高,与这个年龄段的患者生活阅历丰富,性生活史长,能与以往对比,工作压力大,在单位或家庭负担重有关,所以心理变化较大。18~25岁的患者心理障碍较轻,与这个年龄的患者负担轻,没有性生活史或性生活少,对心理影响小。40~50岁的患者心理障 碍最轻,此期的患者性要求少或患有其他疾病,其他疾病对身体造成的痛苦更大,而忽落了前列腺炎的症状。

    病程对患者的心理异常亦有影响。本实验中,病程1~3年的患者SCL-90总分、阳性项目数较病程3个月~1年及3年以上的患者高。初患病时,症状不重,给病人造成的痛苦少,患者认为可以通过治疗痊愈,所以心理异常较小。但目前对前列腺炎的治疗还没有行之有效的药物和方法,疗程较长,症状改善较慢,疾病易复发,加之某些患者有不洁性生活史,不愿暴露隐私等心理作用,宁去个体诊所也不愿到正规医院治疗,导致失治误治,造成病人心理负担加重。江湖游医,街边小广告等非正规媒体的不正当宣传,夸大疾病的危害性,危言耸听,随便罗列症状,易使患者对号入座,也是造成前列腺炎患者心理异常的重要因素。久之,患者经过多种治疗,症状时轻时重,不能彻底痊愈,心理也有了承受能力,或出现对疾病的麻木,心理负担反而较轻。

    综上所述,临床医师在诊治前列腺炎患者时,不但要治疗躯体疾病,也要注意心理社会因素对患者心理状态的影响,在其康复过程中应给予多方面的综合治疗(有些病人心理干预比药物治疗更有效),只有这样,才能促进患者生理功能及社会功能的全面恢复。

    参考文献

    1 张明园.精神科评定量表手册.第二版.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16-27.

    (收稿日期:2003-06-11) (编辑 秋实), 百拇医药(夏长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