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394262
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对胎儿脐带绕颈诊断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4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CDFI)对胎儿脐带绕颈的诊断价值。方法选取42例中、晚期孕妇进行CDFI检查,并与分娩时胎儿的脐带绕颈情况进行对照分析。结果42例孕妇分娩时有12例胎儿出现脐带绕颈,而产前彩超诊断有胎儿脐带绕颈13例,其正确诊断率为84.6%,假阳性率为7.7%,假阴性率7.7%。结论 彩超对胎儿脐带绕颈有很重要的诊断价值。

    关键词 胎儿 脐带 超声诊断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4-0349-01

    脐带绕颈是妊娠期间及分娩时常出现的并发症之一,占孕妇分娩总数的20%~25% [1,2] 。产前胎儿脐带绕颈最常用的诊断手段是超声,黑白B超检查能方便地为孕妇检查,其诊断的准确率为61.5%,而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CDFI)对脐带绕颈的正确诊断率可达96.7% [2] ,已日益成为产前胎儿脐带绕颈的常规诊断方法,本文通过CDFI对42例中晚期孕妇产前检查脐带绕颈的情况与分娩时的情况进行对照,来评价CDFI诊断脐带绕颈的价值。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中、晚期孕妇共42例,平均年龄25.8岁(22~38岁),胎龄22~41周,42例孕妇均做彩色多普勒检查。

    1.2 方法 使用仪器GE Logic500探头频率为3.5MHz,孕妇卧于检查床上,将探头置于胎儿颈部,如在胎儿颈部横断面四周均可见连续环行的红蓝相间螺旋状态的脐血管,呈花环征,且有脐动脉血流速度波形,可诊断胎儿脐带绕颈。如在胎儿颈部横断面四周可见一条连续环行的红蓝相间的螺旋状脐血管诊断为脐带绕颈1周,如见二条连续环行的红蓝相间螺旋状态的脐血管为脐带绕颈2周;依次类推。

    2 结果

    42例孕妇分娩时共发现有胎儿脐带绕颈12例,其中有10例绕颈1周,2例绕颈2周。产前CDFI检查中,共发现13例胎儿脐带绕颈,即在胎颈横断面四周均可见连续环行的红蓝相间螺旋状的脐血管,其中9例绕颈1周,3例绕颈2周,1例绕颈3周。假阳性1例,漏诊1例。产前CDFI胎儿脐带绕领的正确诊断率为84.6%,假阳性率为7.7%,假阴性率为7.7%。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胎儿脐带绕颈分娩时诊断与CDFI检查结果对照 (略)

    3 讨论

    胎儿脐带是胎儿与母体之间进行营养交换的唯一通道,脐带由一条脐静脉和两条脐动脉组成,脐带常扭曲连接于胎儿和胎盘之间,漂浮于羊水中。羊水较多时,胎儿的体位易动,如此时脐带较长,易导致胎儿脐带缠绕,发生脐带绕颈、绕手、绕脚,但以脐带绕颈的发生率最高 [3,4] 。脐带绕颈过紧时,会引起胎儿宫内缺血、缺氧,导致胎儿宫内窘迫。因此,早期发现脐带绕颈很重要。目前,超声已被广泛应用于临床检查产前胎儿脐带绕颈,尤其是彩超的应用,极大提高了其正确诊断率。脐带绕颈的CDFI图像特征为在胎颈横断面四周可见连续环行的红蓝相间螺旋状的脐血管,图像特征较明显,诊断较容易,且CDFI可重复检查,角度灵活,不受胎位及羊水多少的影响,有极大的临床诊断价值。

    本组2例中,有1例假阳性,分析其原因我们考虑可能是由于:(1)胎儿出生前由于胎位发生变化,使原来缠绕在胎儿颈部的脐带松解而得到纠正;(2)胎儿颈部的脐带可能是漂浮在胎儿颈部周围,与颈部距离极近,影像图上易被诊断为脐带绕颈,对于这种情况,只要全面仔细地观察胎颈四周的脐血管情况,应该能鉴别出来。本组有1例假阴性,可能是由于胎儿脐带绕颈过松,在胎颈横断面四周有些位置不能观察到胎儿脐带绕颈血特征造成漏诊,所以在检查时应全面、综合诊断,进一步提高正确诊断率。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胡少钦.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胎儿脐带绕颈94例分析.苏州医学院学报,1999,19(6):724.

    2 陈念德.超声诊断胎儿脐带绕颈的影响与对策.现代临床医学生物工程杂志,1999,5(2):96-97.

    3 Schaefer M,Laurichesse-Delmas H,villc Y.The effect of nuchal cord on nuchal translucency measurement at10-14weeks.Ultrasound Obstet Gynecol,1998,11(4):271-273.

    4 Sherer DM,Manning FA.Prenatal ultrasonographic diagnosis of condiˉtions associated with potential umbilical cord compression.Am J Perinaˉtal,1999,16(9):445-458.

    (收稿日期:2003-07-10) (编辑 小川), http://www.100md.com(张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