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394382
针灸牵引及手法复位综合治疗腰椎间盘脱出症50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2-0160-02

    腰椎间盘脱出症是腰腿痛的常见原因,好发于20~50岁之间的青壮年,20岁以下青少年发病极少,老年人发病更少,男性多于女性,严重影响患者的工作及日常生活活动能力(ADL),用牵引针灸及手法复位综合治疗腰椎间盘脱出症50例,疗效显著,现介绍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本组50例中男32例,女18例,年龄在22~62岁,平均年龄37.2岁。L 3~4 椎间盘突出9例,L 4~5 椎间盘突出28例,L 5 ~S 1 椎间盘突出13例。病程最短7天,最长12年,全部病例经CT诊断及结合临床症状均符合腰椎间盘脱出症的诊断标准。

    1.2 方法

    1.2.1 卧床休息 应卧硬板床2~3周,即木板床上铺薄褥或垫子,平卧时腰部可垫一薄棉垫,这样可使腰椎间盘失去重力的影响,局部的微循环得以改善,为自身修复功能提供有利的条件。
, http://www.100md.com
    1.2.2 腰椎牵引 采用全自动微电脑控制牵引系统床,患者仰卧,系好牵引带,根据性别年龄体重等不同情况确定牵引重量。一般为患者体重的50%~80%,首次应从较低的重量开始,一般为25~50kg,以后根据实际情况逐渐增加牵引重量。

    1.2.3 针灸治疗 取穴主要以阿是穴、肾俞、环跳、承山、委中、足三里、昆仑、三阴交、阳陵泉为主,可同时或根据实际情况交替选取以上诸穴。首先摆好姿势,根据解剖位置定穴,进针得气后有酸麻胀痛感时捻转行针3~5次,留针15~20min。

    1.2.4 手法治疗 起针后先在压痛点处揉按1~2min,后用手掌按压法施于腰背双侧肌群以放松肌肉紧张度,然后用掌背滚压法施于双侧腰方肌,再用拇指重力按揉压痛点及其穴位,时间为15~20min,接着用腰部后伸扳法及双侧腰部斜扳法和屈膝屈髋压腰法。

    2 结果

, 百拇医药     2.1 疗效标准 治愈:腰部活动正常,无压痛及放射痛,直腿抬高试验大于80°。显效:腰部活动不受限,无压痛及放射痛,直腿抬高试验大于或等于60°。好转:腰部活动略受限,局部压痛向患侧放射。无效:治疗前后症状和体征无明显变化。

    2.2 结果 治愈:ADL完全恢复30例,显效:ADL基本恢复15例,好转:ADL较前有所改善3例,无效:2例。

    3 讨论

    腰椎间盘脱出症产生的原因是腰椎间盘随年龄增加发生退行性改变及在急性损伤和慢性劳损等外因作用下使纤维环破裂致髓核向后突出,刺激压迫神经根,由于腰部的活动结果使椎管内外软组织牵拉产生慢性损伤,加重了突出物周围血循环和神经组织营养障碍,造成充血、水肿、组织增生粘连等无菌性炎症刺激,以及椎管内压力增高而致腰腿痛。卧硬板床,可放松腰肌,减轻因人体重力及腰部活动对突出物的压迫而加重周围组织水肿疼痛。牵引可使椎间隙增宽,椎间盘内压下降,即负压增加,便于突出髓核组织的还纳,使神经组织粘连得以松解,促进血液循环,改变了突出物与神经根、神经根与周围 组织的解剖位置关系。针灸可疏通经络,使气血运行畅通。手法治疗可解除腰部痉挛,增加局部组织血供及新陈代谢,利于炎症的吸收,加速损伤修复并提高局部组织的痛阈,达到止痛的效果。综上所述综合治疗腰椎间盘脱出症,不仅能充分发挥各种疗法之所长而且有协调作用,从而提高其疗效。

    (收稿日期:2003-04-28) (编辑 李年令), http://www.100md.com(李春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