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其它
编号:10394402
临床检验报告单填报要求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 第3卷 第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8-0748-02

    检验医学是现代医学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检验医学所做出的各项检验结果直接影响到临床医疗的诊断和治疗。随着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特别是计算机的广泛应用,医学检验也由手工操作向自动化检验快速发展,作为反映检验结果的临床检验报告单的手工填报,也逐步被自动打印报告单所替代。检验自动化从客观上减少了人为因素对检验结果的影响,提高了检验速度和结果的准确性,但也对检验人员的操作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的实施,其中的“举证倒置”原则给临床医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检验医学也面临着新的挑战,检验报告作为医疗事故中的重要“证据”之一,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临床检验报告单作为检验结果的载体,记录了患者的有关医学量化指标,它是患者病情信息、状态的具体反映,是临床医疗的重要依据,它必须具备客观性、准确性、全面性和时效性,可以说容不得半点误差。因此,临床检验报告单的规范化填报十分必要。在此,笔者根据多年来临床检验实践经验,就临床检验报告单填报要求发表一点见解。
, http://www.100md.com
    1 填报检查报告单的准备

    确保检验结果的准确,是做好临床检验报告单的根本保障。因此,在填报前,首先应做好检验的各项准备工作,包括检验议器设备的检查调试、试剂的配制填加、标本与医师检验申请单的核对、检验项目的核实等,检查微机和打印机运转是否正常等,并严格按照规程进行操作检验,确保结果的准确。

    2 临床检验报告填制

    2.1 手工填写 对不能自动打印的检验报告单的填报,填写时必须做到字迹工整、清晰,检验项目、符号代码、数值单位、检验人员签名等的书写要认真、准确、全面,并不得随意涂改。需要填写报告结果为固定代码的,如HBsAg或二对半抗原体的报告结果(+)或(-),应用篆刻好的“阳性”或“阴性”汉字专用章盖印代替,以防涂改问题发生。

    2.2 微机自动打印 对微机自动打印的检验报告单,打印前要将有关信息输入微机。包括:被检人信息(包括病人姓名、性别、年龄、工作单位或住址等)、送检人信息(申请检验医师姓名、科别等)、报告时间等。输入信息一定要全面,不可图省事而遗漏信息。输入信息前一定要认真排列好申请单顺序,对医师申请检验单上字迹不清的,一定要落实清楚 后再输入,以防止输入错而导致误领、误送检验报告单等问题的发生。信息输入全部完成后再进行操作打印。对于仪器只能输出检验结果的,要将检验结果单与医师申请单进行一对一的核对无误后,再将结果单粘贴到申请单的适当位置。
, 百拇医药
    3 检验结果审核

    检验结果复核是防止检验结果失真、差错的必要环节。

    3.1 检验结果对应关系审核 即对检验结果与标本、申请单对应关系审核,防止“张冠李戴”。

    3.2 检验结果总体审核 即对本批次检验结果进行总体分析、审核,是否存在检验结果总体上的偏离和异常。若存在,则需从操作是否正确、仪器的运转是否正常、试剂的质量和填加数量等方面查找原因。

    3.3 检测项目审核 即核对报告单的检验项目是否存在少做或漏作。

    3.4 检验结果动态变化审核 即对同一病人临近两次检验结果的动态变化情况进行分析审核,对于结果升降幅度较大、异常等情况,特别是结果与临床病人病情发展不符的,要重新检验。对于如因溶血、脂血等原因而无法检验的特殊标本,应在报告单上注明。对于结果无误的异常,应与临床医师取得联系,及时查找原因。

    4 检验人员签字

    检验结果报告单审核无误后,必须由检验人员亲笔签名。在此应特别注意,对于自动打印的检验报告单,不能图方便而将检验人员的姓名直接打印,而应亲笔签名,防止伪造、变造检验报告单等问题的发生。

    5 检验报告单的报送和存档

    检验报告单填制完成后,应及时专人转送病房或门诊,并按要求进行备份存档,以备留查。

    (收稿日期:2003-05-21) (编辑 元红), http://www.100md.com(曲人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