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4432
双氧水与过硼酸钠在牙齿脱色中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8-0700-01

    双氧水与过硼酸钠都是氧化剂,遇有机组织后能分解出游离氧,使色素溶解,使碎屑溢出,具有很好的漂白与杀菌作用。临床上各种原因引起的牙髓坏死后的牙冠变色较常见,治疗很棘手,笔者近年来以30%双氧水与过硼酸钠用于此类变色牙脱色,效果良好。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男42例,女54例,年龄18~62岁,共110颗牙,全部为前牙,为了保证治疗质量全部操作由两名经验丰富的医生操作。

    1.2 脱色方法与步骤 (1)按常规将死髓牙根管治疗,观察半月。(2)半月后复诊无症状者去髓室内充填物达龈下2mm,髓室壁以球钻稍微扩磨一下,用玻璃离子体粘固粉充填髓室底约2mm厚。(3)置橡皮障或牙颈部牙龈涂凡士林或碘甘油保护软组织,置吸唾器。(4)将蘸30%双氧水的棉球置于髓室内,充填器加热后放于棉球上加温催化漂白,间隔5min更换一次;如此3~4次。(5)上述吹干后,30%双氧水与过硼酸钠粉剂调成糊状封入髓室内。(6)每4~5天重复治疗1次,直至漂白满意。(7)漂白后用95%酒精清洗干燥,最后用复合树脂充填。

    2 结果

    2.1 疗效标准 显效:颜色恢复正常或基本正常。有效:颜色达不到正常但颜色透白。无效:无变化或变化不明显。

    2.2 治疗结果 见表1。表1显示:本组总有效率为92.93%;其中显效为74.55%,有效为18.19%,无效为7.27%,显效中16.36%的牙治疗1~2次,47.27%的牙需治3~4次才能达到显效,仅少许需5次以上才能满意。

    表1 110牙的治疗次数与效果 牙(略)

    本组资料还显示:治疗效果与牙位有一定关系,本组治疗上前牙为93个,有效率为94.5%,下前牙17例,4例无效,但下前牙治疗效果不如上前牙,可能与其髓室小,封药少有关。本组8例无效者为四环素牙,另外本组治疗显示治疗次数与病程长短成正比,与年龄、性别无关。

    本组50例获随访1年,未发现患牙牙颈部外吸收,仅有8例出现不同程度的复色。

    3 讨论

    牙髓坏死后,其中的腐败组织及其色素,尤其是小血管破裂释放出血红蛋白渗到牙本质小管使牙体变色有碍美观,以30%双氧水和过硼酸钠联合用于此类牙的脱色,方法简单,费用低,效果显著,无明显副作用,可避免树脂覆盖法中过多牙体硬组织磨除,是一种可行并值得推广的方法。

    对于效果不佳及四环素牙,可以在牙的唇颊面涂30%双氧水后再用复合树脂覆盖。

    须注意,牙体有结构缺损等应防止药物溢出,以免伤及软组织及牙体硬组织的吸收。

    (收稿日期:2003-06-28) (编辑 李年令), 百拇医药(黄敬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