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药物
编号:10394592
四物汤加减治疗荨麻疹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9-0791-01

    四物汤由当归、白芍、川芎、生地组成,来源于《太平惠民和剂局方》,以活血补血为主。笔者用其为主方加减治疗荨麻疹获得满意的疗效,现将案例介绍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24岁,2000年10月,因军训淋雨后,全身发红斑风团,面部和全身晚见凉风瘙痒、反复发作1年,在外院诊断为荨麻疹。口服息斯敏、敏迪、扑尔敏,并用10%葡萄糖酸钙10ml静脉注射等,治疗后有所缓解,但在吃鱼虾刺激食品和阴雨冷天气时发病较频。2001年11月8日在我所就诊时见全身大小不等形态不一红色风团,并见多处抓痕血痂、皮肤划痕试验(+),脉搏70次/min,六部脉沉缓弱,舌苔淡薄白,舌质淡红、有瘀点、舌胖大、面色萎黄、气短乏力,中医诊断为“瘾疹”,证属血虚风寒型。治疗以活血补血,搜风止痒为主。方用四物汤加减:炙黄芪15g,丹参15g,当归10g,白芍10g,生地10g,川芎10g,乌梢蛇10g,蝉蜕6g,白术12g,地肤子6g,白七力6g,僵蚕10g,荆芥10g,防风 10g,香白芷10g。

    水煎服,每日1剂,每日3次。连服6剂后风团瘙痒明显减轻。守上方加焦三仙、鸡内金、鸡血藤,去僵蚕、蝉蜕,再服10剂,皮肤划痕(-),随访1年未复发。

    2 讨论

    按:祖国医学认为本病系从风起,分外风和内风两种,外风因腠理不固或肠胃湿热,复感外界风邪所致,内风则血虚而发病。该患者因腠理不固气血虚弱而风寒侵袭后,发于肌表,根据治风先治血,血行风自灭的理论以四物汤活血补血固本为主,以荆芥、防风、僵蚕、蝉蜕、乌蛇除湿搜风止痒。又如朱丹溪说:“瘾疹,多属脾,隐隐然在皮肤之间”,又脾胃为后天之本,当脾虚时既不能为胃行其津液又不能运化水湿,胃弱则精微不足,久则气虚血虚。故加鸡内金、焦三仙、白术、鸡血藤,健脾益气除湿治疗。诸药合用切合病机,故见效甚捷。

    在治疗期间,对饮食方面禁忌,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忌食鱼虾辛辣刺激性食物,南瓜、荞面、生冷等。

    作者单位:713800陕西省三原县刘宏中医研究所

    (收稿日期:2003-05-15) (编辑 何蓓),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补益汤 > 补血 > 四物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