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9期
编号:10394612
形状记忆合金环抱内固定接骨板治疗股骨假体周围骨折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9-0844-02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74岁,人工股骨头置换术后5年,因平地行走不慎摔伤致假体周围劈裂加人工股骨头柄尖斜形骨折,在明确骨折诊断后即行环抱接骨板内固定。该接骨板为兰州西脉记忆合金有限公司设计生产,由镍钛形状记忆合金制作。由体部和环抱臂两部分组成,有8对环抱臂,环抱臂一头长,一头短,两头臂有锯齿的股骨接骨板,环抱接骨板在4℃~7℃中用撑开器撑开环抱臂,回复温度约37℃。选环抱接骨板截面内径略小于所固定的股骨外径,将其放入消毒冰盐水中,充分降温后将其臂部撑开备用,取患肢大腿外侧切口进入,整复骨折后把接骨板放于骨折张力侧,臂长头放于上段,远近段各四爪环抱固定,切口长度大于接骨板长度,剥离体部侧骨膜即可。然后用40℃消毒热盐水温敷约5min,使臂部恢复原形而收拢,牢固固定骨折并始终保持环抱把持力,动力试验证实骨折无假关节,缝合切口。术后皮牵引2周,2周后在床上进行肌肉收缩和关节被动活动锻炼。骨折复位及固定过程顺利,时间短,创伤较小,切口无感染,术后复查X线片示:骨折对位对线良好,见图1;关节功能锻炼恢复良好。(图1见封三)(图略)
, 百拇医药
    2 讨论

    股骨假体周围骨折的发生率与多种因素有关,其中最主要的是:(1)骨骼质量下降,如老年人、类风湿性关节炎和假体翻修患者,有较严重的骨质疏松,术中、术后轻微的旋转、弯曲暴力和安装假体时扩张力均可导致骨折。(2)使用非骨水泥型假体:骨水泥型假体的股骨假体周围骨折发生率仅为0.1%~3.2%;非骨水泥型为3%~28%,其中包括一些较轻的纵向劈裂骨折;翻修手术为4%~20%,骨折情况较重而大部分要行内固定治疗,对已有明显股骨骨质疏松或骨溶解的病例,应多考虑使用骨水泥型或定制型假体。手术时脱出股骨头、扩大髓腔、安放假体、复位、术后搬动时均需特别注意。(3)手术技术不当:包括假体尺寸或类型选择不当,可致劈裂或粉碎骨折;髓腔扩大或安放假体时方向错误,常可导致穿破骨皮质,而脱位或复位时用力不当,常致螺旋或斜形骨折 [1]

    本例患者股骨柄进入方向偏差,未能靠大转子侧进入髓腔,使柄尖顶住股骨外侧皮质而应力集中,术中见该侧骨皮质较对侧明显变薄,最终导致轻微外力出现再骨折。
, 百拇医药
    对于术后股骨假体周围骨折,有学者采用牵引治疗 [2] ,愈合率为60%~100%,但有高达20%的畸形愈合率,因此多数学者主张手术治疗 [3] ,由于骨折区的髓腔被假体柄所占据,过去对于股骨骨折的常规内固定器如髓内钉,钢板螺钉等,因其不能穿过被假体柄所占据的髓腔而难于使用,而只能用钢丝或箍带环扎,螺钉斜穿、接骨板近侧用扎带固定、远侧用螺钉固定等内固定方法,因内固定不可靠而仍需长期卧床休息,且有很高的骨折再移位率。Petersen使用一种无记忆功能、无锯齿的环抱器治疗4例股骨假体周围骨折,在整复骨折安放上述内固定器后用大力钳将这种接骨板的环抱臂钳拢而固定骨折,结果1例愈合,另3例发生骨折再移位而再次手术并改用其他内固定 [4]

    由兰州西脉记忆合金有限公司设计生产的此种接骨板,应力遮挡率低,愈合率高,抗旋转力优于非交锁髓内钉,抗折弯力与钢板相仿,与人体无排斥反应,无电解反应,可在人体内存放100年,避免了骨折愈合后再取出内固定物可能发生再骨折的危险性。一般来说,这类病人多为高龄患者,对手术及手术后并发症承受能力差,该手术内固定方式可极大的避免上述手术的不足。所以该手术方式可作为这类手术病人的首选。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刘玉杰,卢世壁,刘保卫,等.人工髋关节置换术并发股骨骨折临床分析.中华外科杂志,1998,36:93-95.

    2 刘伯勋.实用骨科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1,299-300.

    3 祖晓水,戴克戎,吴小涛,等.形状记忆合金锯齿环抱内固定器的稳定性研究.医用生物力学,1995,10:40.

    4 Petersen VS.Problems with the Mennen plate when used for femoral facˉtures associated with implants:a report of5patients.Int Orthop,1998,22:169-170.

    作者单位:350300福建省福清市融强医院骨科

    (收稿日期:2003-06-04) (编辑 张璇), http://www.100md.com(徐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