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临床医学
编号:10394652
赛莱乐治疗糖尿病性脑梗塞33例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9-0818-02

    糖尿病性脑梗塞是糖尿病并发大血管病变的严重后果,大量临床资料证实:糖尿病是脑梗塞的独立危险因子,致残率及致死率均较高。赛莱乐(盐酸丁咯地尔)做为一种具有多重药理作用的微循环改善剂,可降低血管阻力并有效提高微循环灌注,全面改善脑供血不足症状 [1] 。为评价赛莱乐对脑梗塞的疗效,我科自2001年4月~2002年11月使用塞莱乐共治疗糖尿病性脑梗塞33例,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1年4月~2002年11月住本院老年科及神经内科的2型糖尿病并发脑梗塞的患者64例,男48例,女16例,平均年龄65±13岁,糖尿病病程8~23年,入院后经头颅CT均证实有脑梗塞,且多为多发性腔隙性梗塞,临床症状中有肢体功能障碍47例,语言功能障碍18例,记忆力减退15例,痴呆5例。将患者随机分为赛莱乐治疗组33例和对照组31例,两组病例无统计学差异。两组患者入院后均使用诺和灵50R控制血糖至平稳(空腹血糖<7mmol/L,餐后2h血糖<10mmol/L)。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治疗组以赛莱乐0.2g加入生理盐水250ml中静脉滴注,每日1次,连用4周;对照组给予脉络宁20ml加入生理盐水250ml中静脉滴注,每日1次,连用4周。其余治疗无差异。

    1.3 疗效判定 显效:肢体功能、语言功能、记忆力等完全恢复正常。有效:肢体肌力恢复上升1级;语言功能有所改善,口齿不甚清晰,但能明确表达;记忆力有所恢复,尤其是近期记忆。无效:肢体功能、语言功能,记忆力等无改善或恶化,甚至死亡。

    2 结果

    治疗组:经1~2周治疗,肢体功能、语言功能、记忆力均有明显改善,4周治疗后,显效12例,占36.4%,有效17例,占51.5%,无效4例,占12.1%,总有效率87.9%;对照组:显效6例,占19.4%,有效14例,占45.2%,无效11例,占35.5%,总有效率64.5%。两组比较经χ2 检验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治疗组有2例开始治疗时出现心悸、胸闷、头昏加重,减慢滴速后症状消失,余未见不良反应。
, 百拇医药
    3 讨论

    糖尿病性大血管病变的发病机理及其与糖尿病代谢紊乱之间的关系尚未确切阐明,已知大、中动脉粥样硬化主要侵犯主动脉、冠状动脉、大脑动脉、肾动脉等部位,引起冠心病、缺血性或出血性脑血管病。脑梗塞时,存在Ca 2+ 内流紊乱,大量Ca 2+ 蓄积在神经组织内产生严重的毒性作用,诱发一系列病理反应,促发和加剧继发性脑缺血损害,是神经细胞调亡的一切始动因素。与非糖尿病人群相比较,糖尿病人群中动脉粥样硬化的患病率较高,发病年龄较轻,病情进展也较快,有资料显示,糖尿病人群脑血管意外的患病率较非糖尿病患者高2~3倍,且死亡率明显增高,早出院机会减少 [2] 。赛莱乐(盐酸丁咯地尔)具有多项药效属性,能增加颈动脉血流速度,降低脑血管外周阻力,从而改善微循环,达到抢救缺血半暗区,改善神经功能缺损的目的;同时可明显改善红细胞的变形性,完成有效的供氧机能;抑制血小板聚集而降低血粘度;它还具有α-肾上腺素能受体的阻滞作用,能缓解血管痉挛,改善血供 [3] 。本文资料显示塞莱乐治疗糖尿病性脑梗塞的总有效率达到87.9%,而对照组的总有效率仅为64.5%,两组比较P<0.01,赛莱乐为治疗糖尿病性脑梗塞较有效的药物。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Vanhoutte PM.Journal of Pharmacology and Experimental Therapeutics,1983,227:613-620.

    2 朱禧星.现代糖尿病学.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2000,333-341.

    3 Cajozzo A.Minerra Medica,1983,74:1727-1731.

    作者单位:211100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医院

    (收稿日期:2003-04-27) (编辑 元红), 百拇医药(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