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4862
巨大降结肠旁疝并小肠大部分坏死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9-0779-01

    患者,男,21岁,农民,因腹痛、腹胀、不排大便3天,加重0.5天于2001年3月5日入院。腹痛持续性,伴呕吐,在当地卫生院保守治疗,腹痛、腹胀渐加重,并出现“昏迷”,面色苍白而急转我院。否认发病前饮食不节史及腹部手术史。

    入院查体:体温测不出,血压为0,脉细弱,面色苍白,呼之不应,心肺检查无异常,腹部明显膨隆,全腹肌紧张,肠鸣音听不到。入院诊断:“肠梗阻并休克”。治疗:抗休克的同时急送手术室行剖腹探查,见左侧腹腔内一巨大有包膜的包块,淡蓝色,无后壁,上达横结肠后,下至盆腔口,右达腰椎右侧,左至左侧腹膜,质硬。左腹腔空虚,回盲部移位至左上腹,小肠仅见空肠上段120cm左右,下段空肠及回肠未见,提起上段空肠用力牵拉,从巨大的“包块”内将空肠及回肠全部拉出,发现嵌顿于包块内的小肠已全部坏死,迅速阻断小肠静脉回流防毒素吸收,切除坏死肠段,因回盲部水肿,回肠残端坏死严重,无法保留回盲瓣,只能行空肠升结肠端侧吻合术。检查升结肠上段内侧后腹膜上有一横行的先天性疝囊口,宽约8cm,囊袋巨大,修补疝囊口。术后小肠仅存留上段空肠约120cm。患者住院治疗10天痊愈出院。

    术后随访:考虑患者保留下的空肠太短,嘱其少食多餐,定期肠外营养,但患者术后饮食可,无特殊不适,体重渐增加,大便次数稍多,一直未行肠外营养,并能进行日常家务劳动。半年后饮食逐渐增多,大便次数减少。1年后已外出进行驾驶员工作至今仍健在。

    讨论:先天性腹内疝是胚胎发育过程中中肠逆时针旋转270°在右髂窝、十二指肠旁、盲肠旁及乙状结肠系膜根部等处形成的腹膜皱折深而大而形成。在降结肠旁形成的巨大的先天性腹内疝实属少见,而小肠仅残留120cm又不行肠外营养能存活的病例更是罕见。

    (编辑 一坤), http://www.100md.com(刘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