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4872
一级医院血液分析质量评价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9-0830-02

    随着血液分析仪在我市一级医院的普及,血液分析的质量控制越发显得重要。为了解我市血液分析仪实际使用状况,监测一级医院的血液分析质量,笔者对我市一级医院的血液分析结果进行了质量评价,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全市所有一级医院均为测控对象。

    1.2 方法 检查室内质控数据,并用统一供应的一次性自控式吸管和东亚公司的定值质控血液,进行现场测评,以仪器打印结果为凭。

    2 结果

    全市一级医院共有血液分析仪11台,其中Sysmax F系列6台,QBC干式分析仪3台,JKJ-402B激光血球计数仪1台。QBC分析仪没有自己的定值质控血液,也不能进行室内质控,用我们带去的定值质控血液亦无法报告,所以无法进行质量评价。而激光血球仪仅1台,测定原理不同,用我们带的质控血液测定误差太大,所以未做统计。所有被监测仪器均无完整的室内质控记录,6台F系列也仅是用标准颗粒偶见监测。6台F系列仪器定值质控血液测定结果见表1。

    表1 定值质控血液测定结果(略)

    3 讨论

    本次血液分析质量测评,在我市一级医院尚属首次,对发现的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首先要加强检验人员的质量意识,提高检验人员的业务素质,自觉参与质量控制,这是开展室内质控的前提;其次,卫生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强检查,对一级医院要强制性开展血液分析的室内质控,以提高检验质量,这是搞好室内质控的保证;另外,现在定值质控血液已有商品供应,价格也能接受,因此,一级医院开展血液分析的室内质控,条件已经具备。从F系列仪器的测定结果来看,变异系数较小,精密度良好。但需指出的是,MCV、HCT、MCHC这3个指标的均值已明显偏离定值,这将影响到贫血的准确分类,应该加以注意。我们分析,这3个指标中,MCV是主动测定的,HCT和MCHC是根据MCV计 算而来的,所以主要是MCV的测定可能存在系统误差。大致有以下原因:MCV值不仅取决于红细胞真实体积大小,而且受到红细胞形状和红细胞内血红蛋白浓度的影响,它受所用试剂的离子强度和渗透压影响较大,SysmaxF系列试剂的渗透压为254mosm/L,系低渗,为防止红细胞膨胀,在试剂杯内壁涂有一层保护膜,如果操作时所用试剂杯内壁无保护膜或红细胞稀释后放置时间过长,或所用试剂渗透压过低,均可影响MCV值 [1] 。因此,最好应用配套试剂和器材。

    参考文献

    1 郭新荣,曹兴建.血液分析仪现场室间质量测评.临床检验杂志,1996,14(4):208.

    (编辑 亦平), 百拇医药(顾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