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394992
肌肉注射聚肌胞引起休克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7-1088-011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30岁,2001年5月,因疲乏无力,双肋及胃脘不适加重几日,小便黄前来就诊,查见血清谷丙转氨酶66U,血清总胆红素22μmol/L,尿中胆红素阳性,尿中尿胆原阴性。HBsAg阳性,HBeAg阳性,HBcAg阳性,肝区叩痛明显,脸色微黄,心肺听诊未见异常,血压110/70mmHg,2年前曾有相似的临床症状和体征,当时血清谷丙转氨酶增高,经治疗后血清谷

    丙转氨酶曾一度转为正常,但仍见疲乏无力,双肋微刺痛不适,时好时歹,缠绵至今。诊断为慢性乙型肝炎活动期。处方:聚肌胞注射液2mg/ml肌肉注射每日1次,中药:板兰根、栀子、茵陈、柴胡、荆芥等,嘱带回家熬水服,每日1剂。当在臀部肌肉注射聚肌胞注射液30min后,患者出现胸中憋闷不适,头昏、眩晕,脸色苍白,手足无力,差点跌倒,听诊心尖区心率稍快,未闻明显杂音,血压80/50mmHg,出现了休克状态。因为仅用了聚肌胞注射液 肌肉注射1次,并未用其它药物,所以考虑是肌肉注射聚肌胞注射液后引起的休克。立即用消毒的不锈钢针针灸,经皮肤消毒后针刺人中穴位轻度捻转,口服补液盐1包,兑温开水500ml,频频饮下。30min后,测得血压108/70mmHg,头昏不适缓解几近消失,休克状态好转。

    2 讨论

    聚肌胞是双链多聚肌苷酸-多聚胞苷酸聚合物,为高效干扰素诱导剂,可刺激机体细胞产生干扰素干扰病毒在体内的复制,具有广谱抗病毒及刺激吞噬作用,适用于带状疱疹,单纯疱疹,病毒性角膜炎,扁平苔癣,扁平疣,寻常疣,复发性口疮,流行性出血热及病毒性肝炎等病毒性疾病。聚肌胞在临床运用中极少见到有休克反应,十多年来,笔者在肌肉注射聚肌胞注射液治疗疾病时,遇到1例休克反应,提示临床医生在应用聚肌胞时应注意患者是否为特异体质,防止过敏反应发生。

    作者单位:610031四川省中医药研究院中医医院

    (编辑 张璇), http://www.100md.com(冯盛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