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4053
丁胺卡那致严重不良反应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6-0549-01

    氨基苷类抗生素疗效好,见效快,作用时间长,为临床常用药物,但其不良反应较多较重,笔者遇到1例,现结合临床病例加以讨论。

    1 病例资料

    患者,女,29岁,因尿路感染并发热入我院急诊科就诊。患者体温37.8℃,自述无抗生素过敏史。应用丁胺卡那0.6g、维生素B 6 0.2g加至5%葡萄糖液500ml中静脉点滴。10min后病人感觉不适,随即出现心率加快、脸色灰白、口唇紫绀、呼吸困难、全身乏力,体温升高至40℃,立即停止静滴丁胺卡那,给予吸氧、肌肉注射非那根25mg并用地塞米松注射液15ml、注射用葡萄糖酸钙1g加到50%葡萄糖注射液中静推,并用温水进行物理降温,15min后患者逐渐好转,1h后患者恢复正常。后改用头孢类抗生素进行治疗,无不良反应发生。

    2 讨论

    丁胺卡那霉素为氨基苷类抗生素,主要作用于需氧革兰阴性杆菌,对厌氧菌无效。丁胺卡那经注射后吸收迅速安全,几乎全部经肾小球滤过以原形排出,尿中药物浓度较高,对由肠科杆菌属,奇异杆菌属,其它变形杆菌,绿脓杆菌等引起的泌尿道感染效果较好,其不良反映为耳毒性、肾毒性、神经肌肉阻断作用及过敏反应。

    2.1 耳毒性 由于药物在耳内蓄积,可使感觉毛细胞发生退行性和永久性改变。应用于治疗时应观察耳鸣、眩晕等早期症状,一旦发现及早停药。对年老患者,肾功能不全者慎用,孕妇禁用,避免与速尿合用。

    2.2 肾毒性 由于该药经肾排泄,尿中浓度高,可在肾中蓄积。老年人、肾功能不全者慎用,忌与肾毒性药物合用。

    2.3 神经肌肉阻断作用 对神经肌肉传导阻滞,严重者可发生肌肉麻痹,甚至呼吸暂停。大多数与同时使用全身麻醉剂或肌肉松弛剂有关。丁胺卡那能与突触前膜上的钙部位结合,从而阻断乙酰胆碱释放。可用钙剂或新斯地明等胆碱酯酶抑制剂治疗。

    2.4 过敏反应 丁胺卡那偶尔也会引起过敏反应,如皮疹,血管神经性水肿、发热、剥脱性皮炎、也可引起过敏性休克。一旦发生,应静注钙剂及肾上腺素等抢救。

    上述病例出现的呼吸困难、全身无力应为丁胺卡那的神经肌肉阻断作用引起的,高热应为药物过敏反应引起的。单独应用丁胺卡那时出现神经肌肉阻断作用的不良反应较少见,应引起临床重视。

    (收稿日期:2003-05-27) (编辑 罗彬), 百拇医药(叶思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