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394153
绝经后阴道出血376例病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4-0337-01

    探讨绝经后妇女阴道出血的病因。我们对1993年1月~2003年1月376例绝经后出血的患者进行回顾性分析。发现绝经后出血大部分为良性病变,随着年龄的增长及绝经时间延长,恶性肿瘤的发生率越高。患者年龄越大,距离绝经时间越长,子宫内膜厚度大于7mm,恶性肿瘤发生率越高。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376例病人年龄44~71岁,平均年龄58岁。绝经年限1~31年。多数表现为阴道少量出血或流血性分泌物。阴道炎主要指老年性阴道炎,主要根据临床表现及分泌物涂片,其余根据病理结果确诊。

    1.2 方法 对376例绝经后出血的患者进行统计学处理后实施回顾性分析。

    2 结果
, 百拇医药
    376例绝经后阴道出血病因:宫颈炎123例,占32.17%。阴道炎34例,占9.04%。子宫内膜炎32例,占8.51%。功血73例,占19.41%。子宫肌瘤67例,占17.72%。

    恶性肿瘤67例,占17.82%。IUD16例,占4.26%。外伤3例,占0.80%。恶性肿瘤引起出血者67例。其中包括宫颈癌21例,占恶性肿瘤中的31.34%。输卵管癌2例,占2.99%。卵巢癌7例,占10.45%。外阴癌2例,占2.99%。子宫内膜癌35例,占52.24%。

    功血患者73例,其诊刮病理结果分别为子宫内膜增生过长41例,萎缩性子宫内膜19例,分泌期子宫内膜13例。绝经后阴道出血患者不同疾病绝经年龄与出血时间关系见表1。

    表1 不同疾病患者绝经年龄、出血距绝经时间的关系 (略)

    3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本资料表明,炎症是绝经后阴道出血的主要病因,与文献报道一致 [1] 。对绝经妇女进行每年一次的例行普查及宣教工作,提高其对保健知识的认识,对绝经后阴道不规则出血的老年妇女进行激素水平的测定并进行相关治疗,是减少其发病的一个良好措施。

    功血病人73例,病理结果中子宫内膜增生占首要位置,原因为绝经后妇女体内雌激素处于低水平,FSH为高水平,其刺激萎缩的卵巢,使卵巢皮质中间质细胞增生,分泌雌激素,作用于子宫内膜;绝经妇女来源于肾上腺皮质的少量雄激素,在外周组织中转变为雌酮,当其水平波动时即发生出血;在绝经期可有少数偶发排卵,使子宫内膜呈分泌反应。萎缩性子宫内膜的出血机理可能为:萎缩的子宫内膜腺管口变细,腺管口易于堵塞致间质出血。

    绝经后阴道出血一直被认为是恶性肿瘤的危险信号。本资料绝经后出血患者中有67例被确诊为恶性肿瘤,而且随着绝经时间的延长,恶性肿瘤的发生率呈上升趋势,尤其是子宫内膜癌发生率较高为35例,占52.23%。不规则阴道出血病人,一般在就诊时即常规行诊断性刮宫,但有时却刮不出内膜组织。现在随着医学技术的提高及医学手段的多样化,我们在对这个群体进行诊治时亦可采取其他方法,例如宫腔镜即是一个非常好的诊治方法,它可以在直观下直接对可疑病灶进行取活检。在临床中,有时刮不出内膜的病人大部分存在内膜息肉,普通刮匙根本就刮不下来,需在宫腔镜下去除病灶,一旦去除病灶,出血随即停止。我们还可以利用B超测量子宫内膜厚度。在诊断的35例子宫内膜癌病例中,B超提示其子宫内膜厚度均大于7mm,与蒋春华 [2] 子宫内膜厚度大于6mm为子宫内膜癌的临界值比较接近。因此绝经年龄越大,出血距绝经时间越长,恶性肿瘤的发生率越高,对于子宫内膜厚度大于7mm者,要做分段诊刮或宫腔镜检查,谨防子宫内膜癌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吴小多,黄元英.绝经后阴道出血970例临床分析.中华妇产科杂志,1997,32(6):373.

    2 蒋春华.绝经后子宫出血病人经阴道超声的子宫内膜厚度.国外医学·妇产科分册,1995,6:367.

    (收稿日期:2003-05-14) (编辑 何蓓), 百拇医药(纪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