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394193
安定、氯胺酮复合麻醉100例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4-0358-02

    氯胺酮具有镇痛效果好,诱导迅速,使用简便等特点,目前广泛应用于小儿麻醉中,为减少氯胺酮副作用,我院采用安定、氯胺酮复合静脉麻

    醉100例,现报告如下。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64例,女36例,年龄2个月~9岁,手术时间最长2h;最短40min。手术种类:血管瘤30例、包块18例、脓肿引流15例、斜疝37例。1.2 麻醉方法 术前6h禁饮,麻醉前30min根据患儿身体情况和年龄肌注阿托品0.01mg/kg,安定0.2mg/kg(1岁以内不用镇静剂)。待手术开始后首先肌注氯胺酮,首次剂量为4~6mg/kg。待患儿入睡后,固定好四肢,开放静脉通道,切皮前5min静注安定0.1~0.3mg/kg。术中根据患儿呼吸、心率、肢体活动情况,每次静脉缓慢注射氯胺酮10~20mg,术中常规鼻饲给氧,氧流量1~2L/min。药物用量具体见表1。

    表1 氯胺酮、安定用量与年龄关系 (略 )

    2 结果

    本组100例麻醉按上述方法用药发现,氯胺酮麻醉复 合安定后,麻醉作用加强,时间延长,年龄越大用量越小,并保证了患儿术中呼吸、心率平稳,无1例出现呕吐、喉痉挛及心血管并发症。

    3 讨论

    氯胺酮麻醉中咽喉反射仍然存在,甚至亢进,因此有发生喉痉挛的可能,应用适当药物降低咽喉的应激反应能力是预防和降低喉痉挛发生的重要环节。安定是一种镇静剂,该药对大脑边缘系统有抑制作用,而氯胺酮麻醉时该系统处于兴奋状态。在实践中发现复合安定后不仅可加强氯胺酮的麻醉效果,并且在预防喉痉挛的发生上起到了重要作用。

    氯胺酮首次剂量最好采取肌注,并严格按公斤体重计算,术中保证足够的鼻饲给氧。实行该麻醉时必须要有足够的抢救器材。

    (收稿日期:2003-06-02) (编辑 秋实), 百拇医药(沈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