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394203
青年冠心病的危险因素及冠脉造影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4-0291-02

    近年来,冠心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而发病年龄则越来越年轻,引起临床医生的日益关注,本文回顾性分析了青年CHD(年龄≤40岁)患者的危险因素及冠状动脉(冠脉)造影特点。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20例均为我院2002年6月~2003年6月收治的CHD患者,年龄≤40岁,部分做冠脉造影确诊,部分经临床症状,心电图,超声心动图确诊。其中男16例,女4例,年龄28~40岁,其中急性心肌梗死15例,心绞痛5例。1.2 方法 统计体重指数(BMI),血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升高的例数,冠状动脉病变的支数和例数,以及有吸烟,饮酒,高血压,糖尿病和CHD家族史的例数。计算其所占的百分比。其中BMI>30%为超重;TC>5.7mmol/L,TG>1.7mmol/L为异常。冠脉病变判断标准:取直径法,管腔狭窄≥50%为有意义病变,病变累及左主干或前降支,回旋支,右冠状动脉中的1支、2支、3支计为单支、双支、三支病变。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 CHD危险因素 20例中,吸烟14例,占70%,平均吸烟每日20支,10~20年。高胆固醇血症3例,占15%;高TG血症12例,占60%;有高血压史者6例,占30%;体重超重者4例,占20%;有糖尿病史者2例,占10%;CHD家族史者6例,占30%。

    2.2 冠脉造影特点 其中4例冠脉造影正常,但临床症状、心电图、超声心动图均符合典型心绞痛、心肌梗死表现。冠脉造影异常者中单支病变10例,双支病变4例,三支病变1例。21支病变血管中50%~79%狭窄6支(28.6%),75%~89%狭窄9支(42.9%),90%~99%、100%6支(28.6%)。6支闭塞血管中左前降支4支,左回旋支和右冠各1支,另外尚有1例合并左主干受累(90%~99%)狭窄。

    3 讨论

    影响CHD的危险因素有多种,公认的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吸烟、肥胖、性格及阳性家族史。而以前4项最主要。本研究表明吸烟、高血脂、高血压、CHD家族史、超重是青年CHD常见的危险因素 [1] ,与此相符。
, 百拇医药
    过去习惯称CHD为老年病,其实冠状动脉粥样病变始于儿童及青少年的早期,20多岁即可出现典型CHD临床症状(心绞痛、心肌梗死)。现已证明,CHD诸多危险因素始于儿童,持续至青年、成年直至老年。本组病例年龄28~40岁,而吸烟史平均10年,最长25年,说明青少年甚至儿童即开始吸烟,大大增加了以后患CHD的危险。另外,脂肪细胞的增加仅发生于生命早期,生命早期已决定了脂肪细胞的最后数量,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膳食结构的不合 理,体力运动减少,高脂血症、超重者逐年增加,儿童超重者也越来越多,是造成以后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的潜在因素,使CHD发病年龄提前。目前糖尿病已成为冠心病发病的平行因素。

    从冠脉造影结果看,以单支病变为多,但病变严重者占71.4%,因此预防CHD应从儿童、青少年开始。

    流行病学研究发现,30~59岁发生CHD的患者与父母50岁以前是否发生过致死性和非致死性CHD有显著相关。有家族史的患者发病年龄显著低于无家族史的患者。这说明CHD有明显的家族遗传倾向 [2] 。从以上数据也表明有CHD家族史的占30%。

    参考文献

    1 陈在嘉,徐在枢,孔华宇.临床冠心病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89,75.

    2 陈灏珠.实用内科学.第十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1335.

    (收稿日期:2003-06-29)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曲华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