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394213
双下肢胫腓骨骨折行骨牵引术后家庭康复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4-0375-01

    随着健康观念及医学模式的转变,护理人员将更加广泛的参与到社区卫生保健的工作中成为初级卫生保健的主要力量,为个人、家庭、社区提供持续的全面的卫生保健服务,包括健康促进,疾病的预防、治疗、护理和康复。现将1例双下肢胫腓骨骨折牵引术后病人家庭康复护理的情况报告如下。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39岁,于2003年4月21日工作时,不慎从高处摔下致伤,当时感觉双下肢剧烈疼痛,畸形,不能活动,急送入院,拍片示双下肢胫腓骨骨折,体格检查,T36.7℃:P76次/min,R20次/min,BP113/68mmHg,检验血尿常规、肝功、心电图均正常,于检查完毕在局麻下,行双侧跟骨结节牵引术,牵引重量各5kg,病人疼痛症状明显好转,术后给予抗炎对症治疗1周后,病人因经济困难,坚决要求出院,于2003年4月28日病人带牵引装置出院,出院时复查X线片示,骨折断端对位良好,牵引力适当。
, 百拇医药
    2 护理

    2.1 做好第一次家庭护理服务 病人出院时,为防止途中搬运不当影响牵引系统,由护理人员陪送病人回家,并妥善安排好床位及牵引装置,并告诉家庭要保持病人居住环境卫生舒适、清洁、干净、空气流通。向家属讲解牵引注意事项,每日用75%酒精消毒牵引针眼处。

    2.2 制定好访视计划 因病人回家可能会发生新的护理问题,经病人及家属同意,开始隔日1次共6天之后每周2次,等家属掌握一定的康复保健知识后改为每周1次,之后改为每2周1次,最后为1个月1次,并及时电话联系,做好护理简要记录。

    2.3 确立护理问题 家庭康复护理是整体护理的一部分,是医院临床护理的延续,针对病人情况,提出主要护理问题有:知识缺乏,心理障碍,皮肤完整性受损危险,排便异常,躯体移动障碍。

    2.4 针对主要护理问题开展康复护理
, 百拇医药
    2.4.1 保持有效牵引 每次家访时,都要检查牵引的方向,牵引力大小,牵引物有无接触地面,告诉家属牵引重量不能随意增减,注意观察患肢的血液循环和活动,包括肢端颜色、温度、动脉搏动及趾端活动,询问病人感受。

    2.4.2 做好心理护理 因此病病程长,病人担心愈后,病人忍受巨大心理及生理上的痛苦,因此每次访视时应做好疏导工作,解除思想顾虑,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以良好的心态配合治疗。

    2.4.3 做好皮肤护理 为防止褥疮发生,应对病人及家属讲解皮肤护理的重要性,保持床单干净整洁、勤换内衣、勤用温水擦浴、勤为骨突部位按摩,在牵引架与大腿根部及足跟垫好棉垫以保护皮肤受损。

    2.4.4 防止病人发生便秘 鼓励病人多饮水、多食水果和粗纤维食物,并指导病人按摩腹部,增加肠蠕动,必要时可给予缓泻剂。并鼓励病人多吃含钙食品,促进骨折愈合。

    2.4.5指导病人进行功能锻炼 向病人讲解功能锻炼的重要性,指导病人进行肌肉等长收缩运动及关节活动,防止肌肉萎缩和关节僵硬,在牵引期间,医生2次用移动X光机到病人家中拍X线片,以确定牵引有效性,牵引6周后拆除牵引,骨牵引拆除后,针眼处仍需保持清洁干燥,继续加强功能锻炼,增加踝关节、膝关节活动,2个月后,鼓励病人扶拐下地活动,但注意不负重,直到骨折愈合。

    该病人在医护人员和家属的精心照顾下,卧床期间未发生皮肤受损、便秘、肌肉萎缩及关节僵直,达到预期效果。

    (收稿日期:2003-06-08) (编辑 曲全), http://www.100md.com(刘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