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394253
妊娠合并梅毒孕期治疗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2期
     【摘要】 目的 通过对妊娠合并梅毒孕妇的分组临床分析探讨梅毒筛查试验及孕期治疗的临床意义。方法 对34例孕期治疗(治疗组)和19例孕期未经治疗(对照组)的妊娠合并梅毒产妇分组进行孕周、产后出血、新生儿出生体重、新生儿窒息、围产儿死亡、RPR滴定度对比分析。结果 产后出血两组间无差异,孕周及新生儿出生体重对照组均显著低于治疗组(P均<0.01),新生儿窒息率对照组高于治疗组(P<0.05),围产儿死亡6例均发生在对照组,RPR滴定度对照组高于治疗组(P<0.05)。结论 孕期RPR筛查及孕期驱梅治疗对于降低围产儿死亡、改善围产儿预后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梅毒 妊娠 筛查 孕期治疗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4-0307-02

    Clinical analysis of pregnancy treatment in pregnant women
, http://www.100md.com
    infected by syphilis during pregnancy

    Zheng Wenjue,Liu Bingkun

    Maternity and Child Health Hospital of Yangpu District,Shanghai,200082.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clinical significance in screeningof syphilis and treatment in pregˉnancy through clinical analysis group by group of pregnant women infected by syphilis during pregnancy.Methods A comparativeanalysis on the relative data of pregnancy week、postpartum haemorrhage、newborn birthweight、newborn asphyxia rate、perinatal mortality and RPR titration degree was carried out between control group of19pregnant women infected by syphiliswho had not been treated and treating group of34pregnant women infected by syphilis but had been treated.Results There was no difference between two groups in postpartum haemorrhage.Pregnancy week and newborn birthweight in control group were remarkable lower than those in treating group(P<0.01).Newborn asphyxia ratein control group was higher than that in treating group(P<0.05).All of6perinatal mortality occurred in control group.RPR titration degree in control group was higher than that in treating group(P<0.05).Conclusion RPR screening and treatment of syphilis in pregnancy have very important significance in decreasing perinatal mortality and improving perinatal prognosi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syphilis pregnancy screening treatment in pregnancy

    梅毒是由梅毒螺旋体通过直接接触感染的高度传染的性传播疾病。妊娠合并梅毒可通过胎盘引起宫内感染,导致流产、早产、死胎、新生儿死亡或先天梅毒儿出生。对围产儿危害极大,是高危妊娠的重点监护对象之一 [1] 。我院产科自2000年1月~2002年6月共收治妊娠合并梅毒产妇53例,现将临床资料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0年1月~2002年6月我院产科住院分娩妊娠合并梅毒产妇共53例。孕期未经治疗19例为对照组,均为无产前检查,入院待产时发现,年龄19~38岁,平均26岁,初产妇15例,经产妇4例,发生死胎3例,新生儿死亡3例;孕期治疗34例为治疗组,均为本院产前检查发现并进行治疗和随访,年龄20~40岁,平均27岁,初产妇27例,经产妇7例,两组年龄及孕产次无统计学差异,具有可比性。
, 百拇医药
    1.2 诊断方法 快速血浆反应素环状卡片试验(RPR)作为筛查试验并作为治疗效果随访指标。对于阳性病例进一步行梅毒螺旋体血凝试验(TPHA)。

    1.3 治疗情况 34例在产前检查一经确诊即予驱梅治疗。苄星青霉素240万U肌注,每周1次共3次为1疗程,或普鲁卡因青霉素80万U肌注,每天1次连用10~15天为1疗程。对青霉素过敏者改用红霉素500mg,每天4次口服连续15天为1疗程。28孕周前发现21例,予发现当时及妊娠末3个月各治疗1疗程。妊娠晚期发现13例只接受一疗程治疗。孕期未治疗产妇在产前或产后出院前接受一疗程治疗。新生儿予普鲁卡因青霉素5万U/kg肌注,每日一次连续10日。

    1.4 统计学方法 应用U检验进行统计学处理。

    2 结果

    详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两组临床资料对比表(略)

    由表1中可见两组除产后出血无统计学差异外、分娩孕周、出生体重、RPR滴定度、窒息率、围产儿死亡差异均有显著性。

    3 讨论

    3.1 发生率 妊娠期有梅毒感染或梅毒患者合并妊娠称为妊娠期梅毒 [2] 。上海市上世纪60年代以前对孕妇常规筛查梅毒,60年代后性病基本消灭,取消了此项筛查。80年代起性病再次传入我国,近年来梅毒发生率有不断上升趋势,且年轻妇女梅毒患者不断增加,多数为早期梅毒,通过宫内胎传的危险性大 [3] 。上海市1999年调查妊娠合并梅毒患病率为3.16‰ [4] 。本院为区域妊娠期梅毒孕妇定点分娩医院,故未进行医院发生率调查。

    但妊娠期梅毒发生率的上升及对围产儿的危害已引起广泛重视。
, http://www.100md.com
    3.2 梅毒筛查的意义 RPR筛查已列为产前常规筛查内容之一。因为妊娠期梅毒中潜伏梅毒占大多数,常无明显症状及体征,易疲医务人员忽视,而延误诊断得不到及时治疗。但血清学检查为阳性,有传染性,通过胎盘可感染胎儿。对于妊娠早期发现的妊娠合并梅毒孕妇,在正规治疗后应劝其终止妊娠。随访2年RPR阴性方可妊娠。如继续妊娠,应随访RPR滴定度,如有反复及时追加治疗,并在妊娠末期再予一个疗程治疗。对梅毒高危孕妇,在妊娠末3个月或临产前再次筛查并及时治疗,仍有一定的临床意义。对于无产前检查者和(或)流动人口孕妇入院待产即予检测RPR,可发现孕期漏诊的梅毒患者并予产妇及新生儿及时治疗。对不明原因的死胎、死产亦应行RPR检测。本文资料常规进行梅毒筛查试验发现的梅毒孕妇予治疗后围产儿结局明显好于治疗者说明了孕期梅毒筛查的临床重要意义。

    3.3 孕期治疗的意义 有学者认为孕期梅毒经采用青霉素正规治疗后的治愈率高达95%以上,能有效地防止母婴垂直感染 [3] 。孕妇若于孕16周接受治疗其效果好,可以 防、免胎儿梅毒的后遗症,若在孕18周后开始治疗,胎儿梅毒可以治愈,但不一定能防止先天梅毒的晚期特征 [5]。孕期治疗具有双重目的,一方面治疗孕妇,杀灭孕妇体内梅毒螺旋体,阻止母体病变发展 [6] 。另一方面预防和减少先天梅毒的发生。本文资料显示未经过孕期驱梅治疗的对照组产妇孕龄低(早产多)、新生儿出生体重低,均明显低于经过治疗的治疗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值均<0.01)。新生儿窒息率对照组明显高于治疗组(P值<0.05),围产儿死亡6例均发生在对照组。充分证明孕妇常规进行梅毒筛查试验不仅能早发现孕期梅毒,及时终止妊娠,降低先天梅毒的发生率。同时进行及时正规的治疗,尤其在早期妊娠可有效阻止梅毒螺旋体对胎盘的侵袭,改善围产儿预后,降低围产儿死亡率 [7] 。同时,对照组RPR滴定度明显高于治疗组(P值<0.05),说明孕期治疗对母体亦是具有积极意义的。对妊娠晚期发现的梅毒孕妇亦不应放弃治疗。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吴志华.现代性病学.广州:广东人民出版社,1996,310-311.

    2 Julie A,Larkin MD,Louisl L.MS-2,recognizing and treating syphilis in pregnancy.Women’s Health,1998,3(1):30-33.

    3 罗湘闽.67例梅毒临床分析.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8,14(2):89-90.

    4 王丽珍.上海市妊娠合并梅毒现况调查.中华围产医学杂志,2001,4(4):205-208.

    5 焦书竹.宫内梅毒与淋病感染.实用妇产科杂志,1995,11(2):68-69.

    6 Peiter C.Syphilis management and treatment.Dermatol Clin,1998,16(4):699-701.

    7 Cunningghan FG,Macdonald PC,Leveno KT,et al.Sexually transmitted disease.Williams Obstetrics.20th ed.USA:Appleton&Lange,1997,1317.

    (收稿日期:2003-06-01) (编辑 李年令), 百拇医药(郑雯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