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394263
输尿管小结石X线平片、IVP及CT对照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4-0350-01

    输尿管结石是一种常见病,绝大多数输尿管结石是由肾结石排出时停留在输尿管内,结石在输尿管中也可逐渐增大,其成份大多为混合型,结石常停留在输尿管的三个生理狭窄处,且发作时绞痛,病人多以急腹症来诊。我们将1994年以来经X线平片、IVP及CT检查证实输尿管结石,且直径≤5mm的小结石41例进行回顾性分析,旨在提高对输尿管小结石的正确诊断。

    1 临床资料

    本组41例中,男28例,女13例,年龄18~70岁,均为门诊急诊病人,临床表现为肾区胀痛,下腹部绞痛,部分病人绞痛向会阴部放射或有尿频、尿急、恶心、呕吐,查体中患侧肾区叩击痛35例,肉眼及镜下血尿37例,4例全部按常规肠道清洁后摄KUB平片、静脉尿路造影,其中33例行CT检查。

    2 结果
, http://www.100md.com
    41例中经检查39例证实有输尿管结石,阳性率为95.1%,其中小结石位于输尿管上段4例、中段8例、下段27例,大多数直径2~5mm,呈圆形或卵圆形,梭形个别呈条形,单枚结石较多数,少数为2枚或2枚以上。静脉尿路造影,41例中35例肾盂、肾盏显示正常,而呈患侧肾盂、肾盏轻度积水仅见5例。39例结石上方输尿管见轻度扩张,造影剂在轻度扩张的输尿管上方停留时间稍长,结石下方输尿管造影剂通过较快,常不能满意显示。CT检查方法:空腹,常规饮水等膀胱充盈,患者胀感后自胸椎12椎体水平向下扫描至耻骨联合,按10mm层厚、1.5螺距进行常规扫描,发现扩张输尿管后进行局部3mm薄层扫描。发现结石2~5mm大小,CT值60~180HU不等,结石侧上方输尿管及肾盂、肾盏轻度积水。

    3 讨论

    输尿管结石大多数是继发性的,即结石是由肾结石落下,由于结石较小,密度较淡,且易与肠内粪便影所混淆,或与骨结构如横突、髂、骶骨等重叠,所以X线平片很容易造成显示不清而漏诊,以平片观察输尿管结石时,一定要沿输尿管走向认真仔细观察,特别要注意输尿管的三个生理性狭窄区,特别是输尿管壁间段结石,要特别注意与盆腔静脉石鉴别,肠系膜淋巴结钙化鉴别,盆腔静脉石呈圆形或呈环形、中心低密度,往往呈行排列,沿盆腔外侧壁分布,多位于坐骨棘水平以下,而输尿管结石常位于坐骨棘水平以上靠内,多为单个呈椭圆形、长条形,肠系膜淋巴结钙化,多呈毛糙颗粒状,能左右上下移动,及多发分布,适当加压及变动体位可以鉴别。输尿管钙化与结石鉴别相对比较明确,但IVP检查时显示的输尿管腔及造影剂的通过是否顺利,钙化上方输尿管的扩张及局部的杯口充盈缺损作为鉴别,在CT上就更容易了,造影剂充盈的输尿管腔及管壁上的钙化影均可以清楚显示,CT检查可以根据扩张的输尿管逐层寻找梗阻部位,特别是对平片检查阴性者,结石密度低的梗阻,当CT显示一侧肾盂、输尿管扩张时,CT可以发现比较小的结石,平扫时可以发现局部输尿管见到更低密度裂隙样或环形影,增强时可见造影剂充填裂隙或环形影。重点部位应采取薄层扫描,以免漏诊。输尿管小结石的检查,要全面配合,平片检查虽然简单易行,但肠道清洁及摄片质量至关重要,小结石显示率不高。IVP检查,可见根据患侧肾盂,肾盏及输尿管有否扩张,但较小结石、造影剂也能通过,仔细观察,在透视下停留时间要稍长,CT检查虽然能较好地明确诊断,但检查比较烦琐,而且费用较高。

    直径5mm以下的输尿管小结石,一般均采取保守治疗,多数结石能自行排出,也可采用体外碎石术碎石。因此,输尿管结石在测量大小时应该力求准确,以确保保守治疗效果满意。

    (收稿日期:2003-05-25) (编辑 李年令), 百拇医药(曹登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