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9期
编号:10394353
缬沙坦治疗高血压23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9-0798-02

    缬沙坦(Valsartan,商品名代文Diovan,北京诺华制药厂生产)是一种血管紧张素Ⅱ(AngⅡ)AT 1 型受体拮抗剂(AT 1 RA),属于洛沙坦(Losartan)一类的新药。本文旨在进一步验证其对轻、中度高血压的降压效果,并观察其不良反应。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门诊及急诊轻、中度高血压患者23例,其中男13例,女10例;年龄40~68岁。均符合WHO/ISH1999年轻、中度高血压诊断标准,排除继发性高血压、严重心肾功能不全、近期有脑出血、脑梗塞者。

    1.2 方法 入选者停用降压药1周,再测血压符合诊断标准,作为观察对象。4周后按卫生部高血压疗效评定标准判断降压效果 [1] 。第4周舒张压若仍≥90mmHg,则加服利尿剂氢氯噻嗪25mg,隔日1次。血压测量每周测量1次(标准水银柱式血压计),测前休息5min以上;每天自测2次(电子血压计测量)。采用治疗前1周与治疗后第2、4、6周自身对照t检验。
, 百拇医药
    1.3 结果 治疗6周,周测血压及心率变化见表1,其中6例每日服缬沙坦160mg,17例每日服80mg,5例加服利尿剂氢氯噻嗪;电子血压计测量结果见表2。治疗第1周,出现 头昏者7例,随时间延长逐渐减轻,未见干咳、血管性水肿发生。第4周后有2例中断监测。

    表1 治疗前、后周测血压及心率变化 (略 )

    表2 电子血压计测血压结果 (略 )

    2 讨论

    缬沙坦是一种非肽类的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Anˉgiotensin-Ⅱantagonist),能阻断AngⅡ介导的生理效应,阻断相关的血管紧张素Ⅰ受体(AT 1 ),使血管平滑肌松弛、血管扩张;提高肾血流灌注量,增加水、钠排泄,减少血容量,而使血压下降。由于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的主要作用是通过抑制血管紧张素Ⅱ的形式实现的,因此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AngⅡ-AT 1 RA)应当有与ACEI相似的疗效。从理论上说,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与ACEI相比,优点是:(1)没有咳嗽的副作用;(2)可以降低血儿茶酚胺水平;(3)可以避免长期应用ACEI所导致的高肾素血症或血管紧张素增高 [6] 。本组病人口服缬沙坦后血压明显降低,与治疗前相比差异均有显著性(P<0.001),由于AngⅡ-AT 1 RA主要存在于心肌组织和血管,应用缬沙坦后,交感活性降低,心率不增快 [2] ,与治疗前相比(P>0.05)。5例疗效不满意者,加服氢氯噻嗪25mg/次,隔日1次,后2周SBP、DBP明显下降,进一步证实氢氯噻嗪能增加缬沙坦的 降压效果 [3~5] 。全部病例对缬沙坦都能耐受,未发生咳嗽等不良反应或中途停药现象。观察结果表明缬沙坦治疗轻、中度高血压安全有效,耐受性好。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中华心血管杂志编委会心血管药物组.心血管药物组临床检验评价方法的建议.中华心血管杂志,1998,26:1.

    2 孔燕,邱慧丽.氯沙坦与吲达帕胺或氢氯噻嗪合用的降压效果观察.高血压杂志,2000,1(8):4.

    3 蔡洪斌.氯沙坦或培普利治疗轻中度高血压病患者的疗效研究.高血压杂志,2000,9(8):3.

    4 钱文琪,龚兰生.Losartan治疗轻中度原发性高血压临床观察.国外医学·心血管疾病分册,2000,3(27):3.

    5 赵燕.氯沙坦钾降压效果的动态血压分析.临床心血管病杂志,2000,16(5):31.

    6 李小鹰,黄宛.最新心血管用药,第2版.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7,152.

    (编辑 晓亮), http://www.100md.com(毕朝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