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9期
编号:10394373
药剂科信息咨询网的建立与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9-0862-04

    随着电脑网络的日益普及,许多医院都建立起了自己的局域网,参与医院的规范化管理工作。我院也在去年6月建立了局域网,今年3月正式启动“军卫一号”系统,真正实现了管理的网络化。但信息传递一直处在初级阶段,网络利用率很低,仅限于“军卫一号”模块的运行。为了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我院药房工作人员通过摸索实践,尝试建立小型药剂科信息网站,进行药品信息的发布,《医院药讯》的电子化传递,药品的不良反应监测等,取得很大的成功,现将信息网站的建立过程介绍如下。

    1 架设WEB服务器

    1.1 硬件要求 586以上的计算机,64兆以上的内存,4G以上的硬盘。

    1.2 软件要求 WIN98以上操作系统,Frontpage2000中文版,IE5.0以上浏览器。
, 百拇医药
    1.3 网络环境 采用TCP/IP协议,星型以太网,五类无屏蔽双绞线,智能或一般的HUB。

    1.4 在电脑中架设服务器 在电脑中架设服务器,其实就是将网络客户端的任意一台电脑当作一个网站,当别人用“http://你的电脑的IP地址”访问这台电脑时,就好比访问其他互联网上的站点,用户可以随时在自己电脑上编辑属于自己的网页,然后放置在设置好的目录里面,让别的网友浏览和下载 [1,2]

    1.4.1 利用IIS架设网站 IIS是微软在为NT内核的操作系统里面就内置的WEB服务器软件,由于是微软自己设计的,所以在操作系统兼容性方面不存在任何问题,而且设置起来也非常方便,在这里主要向大家介绍Windows XP pro中文版里面内置的IIS软件的使用方法。(1)在缺省安装状态下,Windows XP是没有安装IIS的,需要自己动手再安装。首先打开“控制面板”,选择[添加/删除程序],然后在弹出的窗口里面选择[添加/删除Windows组件],在这里直接选择[INTERNET信息服务],点击下一步,系统开始自动安装。注意:安装过程中需要Windows XP的安装光盘。(2)配置IIS,将IIS安装到系统后,就需要对它进行配置了。①用鼠标右键点击[我的电脑],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管理],随即出现如图1所示的窗口,再点击左窗口的[服务和应用程序]分支,可以看见里面已经新增加了一项[internet信息服务],继续打开分支,又可以看见[网站],[默认网站]等分支。②在设置之前需要将IIS停下来,只要用右键点击[默认网站]然后在弹出菜单里面,选择[停止],接下来用鼠标右键点击[默认网站],选择[属性]选项,如图2所示窗口。③在图2所示窗口用户可修改“默认网站”描述,比如可以改为“药剂科信息咨询网”,IP地址就是该机在局域网中的IP地址,如:192.168.0.114,网页的默认端口就是80,不用改。④设置主目录。所谓主目录其实就是用户网页所放置的位置,如果你发布的网页在D:中,则本地路径就要改为D:EB。如图3所示。⑤设置文档选项。在缺省状态下,系统会寻找所设置的default.htm、default.asp、index.htm、index.html,如果你的主页不是上述所说的类型,则需要把它改为上面所说的任一种,否则访问你的网站时,就会出现找不到网页的提示。
, 百拇医药
    到此为止,IIS的设置大体上就完成了,不过在关闭设置窗口后不要忘了重新启动IIS。现在可以在本地调试网 页了,直接在IE浏览器里面输入“http://本机的IP地址”就可以快速浏览本机的网页了,在别的局域网电脑上也同样可以浏览。

    2 使用Frontpage2000制作信息网的网页

    2.1 设计药剂科信息咨询网的整体结构 要建立药剂科信息咨询网,首先要设计一下网站的结构,即网站主要包括哪些内容,以我院“药剂科信息网站”为例,首先要有科室简介,主要介绍一下药剂科近几年的发展史,主要功能,一些新技术、新项目,改革与发展等,再就是每月一期的《药讯》,要在网上发布,便于其他科室浏览。其次是有关药物应用方面的一些信息等 [3]

    2.2 启动Frontpage2000中文版制作网页 当网站的结构图设计好了后,就可以着手制作网页了。制作网页的软件很多,这里只介绍Frontpage2000中文版,它是微软出的Ofˉfice2000办公软件中的一个套件,是所见即所得的网页制作工具,使用方便,简单易学 [4]
, http://www.100md.com
    打开Frontpage2000中文版,点击[文件]选择[新建站点],可以使用向导,也可以先择新建只有一个网页的站点,确定后,就在[我的文档]中建好了一个站点,如图4所示。然后选择导航档,向其中添加网页,如果你的网站有四个部分,你便可以添加四个空白网页,以供后面使用。添加完毕后,点击新建的index.htm网页,这就是网站的主页,现在就可以在上面添加内容了。首先是网站的名称,如“药剂科信息咨询网主页”。然后在上面添加[超链接],把超链接的位置指向你开始建立的几个网页,并给其命名为药剂科简介、药讯发布、药品信息、药物咨询等。这样一个小型的信息咨询网站就初步建立起来了,以后的工作就是向其中增填新的内容,并且不断更新就可以了。如果要让网页看上去更美观,还可以设置网页的主题,向网页中添加一些特效等,添加网页特效的软件可以在互联网上下载 [5]

    3 信息咨询网站的应用

    通过联网,及时将网站信息传递给各级医务人员,起到很好的为临床一线服务的作用。
, 百拇医药
    图1图2图3图4 (略)

    参考文献

    1 水月子,陈洪彬.宽带任我行,2002,10:188.

    2 陈云红,王玉梅.利用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加强药物信息服务.解放军药学学报,1999,8(4):49.

    3 刘艳萍.计算机在医院药剂科的应用.天津医学,2001,12(6):26.

    4 梁伟,崔维利.充分发挥计算机在医院药学中的应用.天津药学,1997,9(3):78.

    5 王景田.利用计算机局域网络开展药讯服务.中国药房,2003,(2):121.

    (编辑 晓亮), 百拇医药(刘成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