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9期
编号:10394383
略述米醋的广泛效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9-0839-01

    醋是众所周知的食用佐料,其药用及其特殊用途并非人人皆知,由于它的特殊药性决定了它具有广泛的食用保健、医疗药用、防疫卫生及伤痕鉴定等用途,故不可轻视,现分述如下。

    1 食用保健

    醋作为一般家庭常用的食用佐料,用单味或与其它佐料如酱油、味精等相配伍,加入蔬菜及其它食品中,有调节口味、增强食欲、健胃消食、防腐祛毒作用,经常少量服用且有保健,健康长寿之功效。

    2 内外疗疾

    2.1 软坚化骨 一般鱼刺卡喉,用醋慢慢含嗽吞咽,因醋味酸能软坚,能使鱼刺变软而利于鱼刺下咽。一般食用鱼加醋作佐料,除调味之外,另有软化鱼骨,预防鱼刺梗喉作用。
, http://www.100md.com
    2.2 消肿散结、清热解毒 一般皮肤上的无名肿痛,痈疽初起等红、热、肿、痛,关节扭伤、牙龈肿痛、舌肿不消、鼻中出血、诸虫入耳、毒虫咬伤、水火烫伤、手足冻伤等,用米醋单味外搽或与其它药物配伍使用,均能使病人的症状较快的好转甚至痊愈。

    2.3 催胎下胞 古代妇科因产妇胎死腹中不下及胞衣不下等,用热醋使产妇吸入其味,可使胎儿及胞衣娩出,医籍记载可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2.4 安蛔止痛 由于醋有特殊的酸味,肠寄生虫又有“蛔得酸则静”的特点,故临床上的肠寄生虫引起的腹痛,特别是胆道蛔虫引起的钻顶样疼痛,口服米醋是临床上常用的应急措施之一。而且止痛效果较好,起效时间较快。

    2.5 降压解酒 醋有降低血压的作用,口服一定量的米醋,能在较短时间内使血压下降,口服醋浸花生米也是临床上常用的降压验方,另外酒醉后的兴奋期口服一定量的米醋,还可能起到解酒作用。
, http://www.100md.com
    3 防疫卫生

    3.1 预防病毒 醋有抑制流感病毒的作用,在有流感流行期间,经常适量口服米醋或用醋薰蒸房间,可起到预防流感及防秽驱邪作用。

    3.2 消毒环境 蚕室鸡舍及人类居住房间、周围环境、经常用醋薰蒸,可起到消毒环境,杀虫驱秽作用。

    3.3 厕所除臭 家庭厕所即使用水冲得再干净,一到夏天也会有一股臭味,利用醋易挥发的特点,在厕所内放置一杯米醋,任其发挥,臭味就会自然消失。这是因为厕所臭味是粪便中的氨气所致,而米醋中的醋酸分子与氨分子会发生化学反应,造成一种无臭物质,所以臭味就不复存在。

    4 显影定痕

    糟醋有吊伤显影的特殊作用,因而在中国古代法医学中,醋用于外伤鉴定是不可缺少的显影定痕剂,并与现代法医理论相一致,古代法医专著《洗冤集录》中,凡是检验伤痕,都离不开糟醋等洗敷。在细阅《洗冤集录译释》一书中,看到古人用糟醋在法医学上的运用所取的作用是如此之大及奇妙,使人惊叹,因为醋在法医学上的应用中国要早于西方法医学三百余年,传统的中医中药在历史的贡献可见一斑。

    《本草纲目》载:“醋,俗称苦酒;北人多为糟醋,江南人多为米醋;米醋,酸、苦、温,无毒。消痛肿、散水气、杀邪毒,理诸药,消毒。治产后血晕,除症块坚积,消食,杀恶毒,破结气,心中酸水痰饮。下气除烦。治妇人心痛血气,并产后及伤损金疮出血昏晕,杀一切鱼、肉、菜毒”。可见一味不起眼的食用米醋,有如此广泛的宝贵用途,人人得之,视为至宝。

    (编辑 罗彬), http://www.100md.com(彭中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