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4403
纤维蛋白原含量指标在血栓疾病发生中的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8-0749-02

    纤维蛋白原主要由肝脏实质细胞产生,能在凝血酶的作用下转化为纤维蛋白,形成互相交织的纤维网,将WBC、RBC、TC包罗在内而形成血块,是血液凝固的重要成份。纤维蛋白原在血浆中可形成网状结构,是血浆粘滞性的重要因素,而血浆的粘滞性直接影响全血的粘度,全血粘度的增加可导致血栓的发生 [1]

    1 材料和方法

    1.1 研究对象 45例来我院就诊的病人,已由临床诊断为血栓病,年龄45~70岁,男30例,女15例。

    1.2 方法

    1.2.1 标本制备 静脉采血后用0.109mmol/L枸橼酸钠1∶9抗凝处理,3000rpm,15min,取血浆。

    1.2.2 检测方法 采用东亚CA-500全自动血凝仪测定,试剂为随机试剂,严格按操作规程进行 [2]

    2 结果见表1。

    表1 45例血栓病人纤维蛋白原含量(略)

    3 讨论

    纤维蛋白原是重要的凝血因子,在血液凝固中起重要作用,纤维蛋白原是高血粘度的重要因素,这是因为纤维蛋白原的病理变化常常多于其它凝血因子,高凝状态往往与纤维蛋白原含量变化有关,所以,在研究血液的高凝状态时往往把纤维蛋白原看重些,血液的高粘状态进一步发展为高凝状态,这也是诸多粘滞因子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高粘血症可作为高凝血症的发展阶段,在临床上高粘血症最后发展为血栓形成,本实验提示,纤维蛋白原含量增加,导致血栓发生的机会也在增加。

    参考文献

    1 皮镇江.简明临床血液流变学.沈阳: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1992,76-81.

    2 赵永光.关于用粘度法测量纤维蛋白原.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1992,2(2):53.

    (收稿日期:2003-04-16) (编辑 何蓓), 百拇医药(李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