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394503
静点磷霉素致急性过敏反应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2-0181-01

    1 病例资料

    例1:男,32岁,既往体健,有青霉素、先锋霉素等药物过敏史;因持续发热,伴咽痛2天来诊。查体:T39.4℃,咽赤,双侧扁桃体Ⅱ°肿大,可见脓性分泌物,双肺呼吸音略粗,心脏听诊,胸透未见异常。拟诊急性扁桃体炎;因有青霉素、先锋霉素等药物过敏史,给予磷霉素、双黄连(分在两瓶中)等药物静点抗感染治疗。用药约10min后,突然出现心慌胸闷,面色苍白,多汗无力,呼吸、心跳加快,BP90/60mmHg,立即停药,并给予地塞米松10mg静推。0.5h后,症状缓解,心率90次/min,呼吸渐平稳。

    例2:女,7岁,既往体健,有青霉素、先锋霉素等药物过敏史,因发热,伴咳嗽3天来诊。查体:T38.5℃,咽部充血,双侧扁桃体Ⅱ°肿大,无脓性分泌物、双肺呼吸音粗,胸透提示支气管感染。拟诊急性支气管炎,因有青霉素、先锋霉素等药物过敏史,给予磷霉素、病毒唑等药物静点抗感染治疗。用药约10min后,亦出现类似例1的症状,经上述处理后,症状缓解。

    2 讨论

    磷霉素是一新类型的广谱抗生素,通过抑制细菌细胞壁的早期合成,使细菌的细胞壁合成受到阻抑而致其死亡,对大多数革兰阳性菌和革兰阴性菌均有一定的抗菌作用。以上两患者既往均有青霉素、先锋霉素等药物过敏史,鉴于其他抗生素,如氨基苷类的耳、肾毒性及红霉素等的胃肠道反应,磷霉素作为一种毒副作用较小、较有效的抗生素,已广泛应用。但其过敏反应也逐渐增加,尤其是过敏体质的患者应引起临床的足够重视,慎重用药,在静点过程中应密切观察,一旦出现急性过敏反应,应及时给予相应处理。

    (收稿日期:2003-05-13) (编辑 刘娜), http://www.100md.com(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