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394533
上消化道出血158例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4-0367-02

    上消化道出血是指十二指肠空肠悬韧带以上的胃肠道出血以及胰腺、胆道的急性出血,死亡率较高。常见的出血原因顺序为:胃十二指肠溃疡、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性胃炎、胃癌、胆道出血、食管裂孔疝、贲门粘膜撕裂综合征等。我科在1999~2001年共收治158例,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58例,男100例,女58例;年龄在25~58岁之间。消化性溃疡86例,急性胃粘膜损害30例,食道静脉曲张破裂38例,胃癌4例。常见的表现有呕血黑便,失血性休克,不同程度的发热、血象升高、出血后疼痛、精神软弱,乏力等。

    2 护理体会

    2.1 迅速建立静脉通道 轻度出血者可用一组静脉通道,重者需2组至多组静脉通道。积极补充血容量,尽快配血。必要时可先用右旋糖酐或其他血浆代用品,但在24h内右旋糖酐不应超过1000ml。应及早输血,以恢复和维持血容量及有效循环血量。对食道静脉曲张破裂出血者应及早输新鲜血,由于库血含氨量较多可诱发肝性脑病,在输血输液过程中,切记三查七对,并根据病情调整滴速。
, http://www.100md.com
    2.2 吸氧 病情重者应给予氧气吸入,尤其是食道静脉曲张破裂出血者,缺氧易诱发肝性脑病。

    2.3 及时给予止血药 可选用甲氰咪胍、垂体后叶素、洛赛克、立止血、止血敏、止血芳酸、善得定等,用止血药过程中,应根据药物的性质,掌握禁忌证,调节输液速度。

    2.4 根据病因采取适当的止血方法 可用三腔二囊管压迫止血或胃内降温法止血,前者适用于食道静脉曲张破裂出血者,后者是使血管收缩、血流减少,减少胃酸分泌和胃蠕动功能而止血,适用于消化性溃疡及胃粘膜病变引起的出血。

    2.5 密切观察病情变化 每15min观察1次,注意呼吸、脉搏、血压、神志的变化,并做好详细记录,注意呕血、便血的量,性质;一般胃内储血量达250~300ml时,可引起呕血;若出血量在50~70ml之间,可出现黑便;若出血量达500~1000ml时,则出现全身症状,如头昏、心悸、乏力等;发现异常及时请示医生并配合抢救。
, 百拇医药
    2.6 保护肾脏功能 大量出血后处于低血压状态,使肾动脉收缩,肾缺血,可出现少尿或无尿,故应严格记录尿量及

    输入量,观察尿液的颜色。特别在补钾前,先观察尿量,防 止盲目输入造成高钾血症。

    2.7 体位 根据病情取适当卧位,凡有重度出血,均应绝对卧床休息,轻者可适当在室内活动;若出现休克时,应取垂头仰卧位,让下肢抬高30°。

    2.8 心理护理 患者呕血,黑便时情绪都很紧张,护士应陪护在床旁,安慰患者,并给患者说明安静会使病情平稳的道理。同时及时清除一切血迹,以免恶性刺激,并告诉家属不远离患者,允许家属陪伴,使患者有安全感。

    2.9 加强基础护理 (1)口腔护理:由于出血患者抵抗力低,尤其呕血后口腔内会有残留,给口腔内细菌生长创造条件,细菌增多,分解糖类、发酵和产酸的作用增强,易引起口腔感染。因此,必须认真作好口腔护理,每日2次,防止口腔感染。(2)皮肤护理:消化道出血患者,血循环较差,尤其是便血,易污染床褥。因此,必须避免局部组织长期受压,应经常更换体位,按摩受压部位局部组织,保持皮肤清洁;每次排便后,用温水擦洗肛周,并涂抹少量滑石粉,或用棉垫、气圈等垫起;保持床褥平整干净,避免拖拉患者;使用便器时,动作要轻,注意有无破损,以免损伤皮肤。
, http://www.100md.com
    2.10 饮食护理 指导患者合理饮食,对休克急性出血期伴恶心、呕吐、食道静脉曲张破裂出血者应禁食;对少量出血无呕吐、无活动症状者,可选用温凉、清淡、无刺激流食;出血停止后,改为半流质饮食,以后根据病情转为饮食、易消化营养丰富的饮食,可少食多餐,尽量不吃生硬、粗纤维饮食。对食道静脉曲张破裂出血者,应限制钠和蛋白质的摄入。

    2.11 出院指导 根据患者病情及文化程度,给患者讲解一些必要的医学及护理知识,消除各种诱因,合理饮食,按时服药,适时求医等,做到预防在先,治疗在后。

    综上所述,虽然上消化道出血患者病情发展急骤,只要就医及时,医护人员有丰富的知识、娴熟的操作技能,思维敏捷,及时诊治,及时抢救,精心护理,成功的机率是很高的。

    作者单位:553000贵州省六盘水市医院胃镜室

    (收稿日期:2003-07-05) (编辑 李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