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中医
编号:10394603
桂枝茯苓胶囊配合药物流产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 目的 缩短药流后阴道出血时间,提高完全流产率。方法 选择无药流禁忌证者160例,随机分成治疗组与对照组各80例。治疗组在胚囊排出后2~3h阴道出血少者给服桂枝茯苓胶囊7~14天,对照组不用药。分别在药物流产后7、14天门诊随访检查及B超监测宫腔内情况。结果 治疗组阴道出血时间明显短于对照组;治疗组完全流产率高于对照组。结论桂枝茯苓胶囊配合治疗药物流产在缩短阴道出血时间、提高完全流产率方面疗效显著。

    关键词 桂枝茯苓胶囊 药物流产 阴道出血时间 完全流产率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9-0831-02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早孕,由于其安全、有效、方便、痛苦小,在临床上已被广泛采用。但药流后出血时间长的问题直接影响其广泛应用,同时也给用药妇女带来一定的精神和肉体上的痛苦。为更好解决这一问题,我科自2000年6月~2001年12月对药物流产者服用桂枝茯苓胶囊取得了较满意的临床效果,现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年龄18~40岁,无心、肺、肾、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青光眼、高血压等疾病,停经≤49天,尿HCG阳性,B超诊断孕囊直径≤25mm,自愿要求终止妊娠者160例,随机分成治疗组和对照组各80例。两组在年龄、停经时间、孕囊大小及孕产史等方面均无统计学差异,有可比性。

    1.2 方法

    1.2.1 服药方法 两组服用米非司酮和米索在时间、用量和方法上一致。治疗组药物流产以后门诊观察胚囊完整排出,2~3h内阴道出血量少者服用桂枝茯苓胶囊7~14天,对照组不给药,两组分别在药流后7、14天来院复诊,B超监测宫腔情况。

    治疗组所用桂枝茯苓胶囊是由江苏康缘药业有限公司生产,药物组成为桂枝、茯苓、牡丹皮等。每粒含生药0.31g,每日3次,每次3粒,7~14天为一疗程。
, http://www.100md.com
    1.2.2 统计学方法 采用χ 2 检验。

    2 结果

    2.1 疗效评定标准

    2.1.1 阴道出血持续时间 从阴道开始出血至干净的时间。

    2.1.2 流产效果 完全流产:胚囊排出2周后B超监测显示子宫内膜呈清晰条状,子宫腔内无异常增强光团;不完全流产:胚囊排出后阴道出血时间超过14天,B超监测显示子宫内膜显示不清,宫腔内有增强光团或不增强光团且体积的平均值≥10mm。

    2.2 治疗结果

    2.2.1 阴道出血时间 治疗组80例中阴道出血7天干净45例,14天内干净32例,大于14天干净3例;对照组80例中阴道出血7天干净25例,14天干净40例,大于14天干净15例(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表1 两组完全流产者阴道出血持续时间比较 (略)

    2.2.2 流产效果 治疗组药物流产2周内B超显示子宫内膜清晰成条状的为77例,对照组为65例;治疗组显示宫腔内增强光团体积平均值≤20mm2例,平均值≥20mm1例;对照组平均值≤20mm5例,平均值≥20mm10例(见表2)。

    表2 治疗组与对照组2周内B超比较(略)

    3 讨论

    药物流产是通过米非司酮作用于蜕膜组织引起的一系列反应而导致的流产。由于米非司酮是通过与孕激素受体结合而阻断孕激素的活性,使蜕膜及绒毛变性坏死,内源性前列腺素释放而诱导流产。因为米非司酮不直接作用于胚囊,而且蜕膜受损变性又不是均匀性的,脱离子宫壁的胚囊均具有吸附和植入性。米非司酮具有微弱的孕激素活性,大量应用时作用于蜕膜,使蜕膜不能在短时间内剥脱干净 [1] 。另外,药流患者对药物的吸收、代谢的快慢及其体内孕酮受体的多少致使蜕膜产生变形的程序不同 [2] ,加上患者体内其他诸多因素,尤其是内源性前列腺素的影响,均可导致流产过程中个体出血长短的差异。所以未脱落的蜕膜与血块残留于宫腔内,机化或继发感染均可引起子宫内膜的损害,易引起贫血和诱发盆腔感染,给妇女工作、生活带来不便。因此,预防药物流产后并发症已成为临床急需解决的问题。
, http://www.100md.com
    桂枝茯苓胶囊具有活血、化瘀的作用,可促进残留蜕膜组织脱离宫腔,降低血液粘度,抑制血小板聚集,松弛平滑肌而起到止血、镇痛作用 [3] 。根据中医理论,蜕膜不规则剥脱引起的阴道出血与中医气滞血瘀是一致的,因此我们对药物流产者在胚囊排出后即服用桂枝茯苓胶囊就是利用此 药理作用,促使残留蜕膜、血块排出,从而减少阴道出血时间,减少宫腔内残留蜕膜的存在。本文临床结果提示桂枝茯苓胶囊配合治疗药物流产能缩短药流后出血时间,弥补了药流的不足,降低了清宫率,提高了完全流产率,临床效果满意,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 曹泽毅.中华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2590-2592.

    2 石永恩.口服不同剂量米非司酮对妊娠蜕膜及绒毛组织的影响.中华妇产科杂志,1992,8(1):15.

    3 杨晓露.桂枝茯苓胶囊在计划生育的应用.上海中医药杂志,2001,3:28.

    作者单位:210008江苏省南京市市级机关医院

    (收稿日期:2003-05-14) (编辑 于少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