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临床医学
编号:10394663
子宫动脉栓塞术治疗产后出血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9-0823-02

    产后出血是产妇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在我国居产妇死亡原因的首位 [1] 。1998年以来我院采用子宫动脉栓塞术治疗产后出血12例取得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初产妇9例,经产妇3例,年龄23~24岁,平均29岁。12例病人中分娩后大出血3例,剖宫产术后大出血9例(最早发生于术后5h,最晚发生于术后14天),出血量1000~2700ml,平均2100ml。

    1.2 方法 在输液、纠正休克的同时,在局麻下行单侧股动脉穿刺,置动脉导管,经髂外动脉、腹主动脉至对侧髂内动脉、子宫动脉,通过盆腔动脉数字减影技术,明确出血部位后,将明胶海绵颗粒注入出血血管使之栓塞并造影证实无出血,继之栓塞对侧子宫动脉。术后穿刺部位加压包扎,观察生命体征。

    2 结果

    栓塞后阴道出血量立即明显减少,血压很快恢复正常,仅流少量血性分泌物,3~5天渐止。血红蛋白逐渐上升,由术前50~70g/L升至110g/L。所有病例随访1~3个月未再出现异常出血,均有正常月经复潮。无严重并发症的发生。

    3 讨论

    胎儿娩出24h内阴道出血超过500ml称产后出血,分娩24h后产褥期发生的子宫大出血称晚期产后出血。以往各种难治型产后出血经保守治疗无效者常须经腹切除子宫,这对产妇意味着生育功能的永久性丧失,心身创伤大,思想上很难接受。随着近年介入技术的发展,血管介入疗法-经导管动脉栓塞(transcatheter arterial embolization,TAE)用于产后出血,成为处理产后出血的崭新技术。由于子宫供血呈明显的单侧性,即在正常情况下,一侧子宫动脉供应同侧宫体,宫体中部丰富的交通支大部分关闭,只有在对侧 子宫动脉无法供应的情况下才开放以供应对侧宫体,因此需栓塞双侧子宫动脉,否则止血效果差。明胶海绵颗粒为可溶性栓塞物质,在栓塞后2~3周即可被吸收,血液复通。明胶海绵栓塞子宫动脉只能栓塞到末梢动脉,不栓塞毛细血管前动脉及毛细血管床,故不致出现子宫组织大面积坏死 [2] 。子宫动脉栓塞术不仅能明确诊断,更能有目的地栓塞出血血管,止血迅速有效,且可保留子宫,并发症少 [3] ,在有条件的医院均应设法开展。

    参考文献

    1 全国孕产妇死亡监测研究协作组.全国孕产妇死亡监测结果分析.中华妇产科杂志,1994,29:514.

    2 Pelage JP,Le Dret O,Jacob D,et al.Selective arterial embolization of the uterine arteries in the management of intractable postpartum hemorˉrhage.ActaObstet Gynecol Scand,1999,78:698-703.

    3 陈春林.介入治疗在产后出血中的应用.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1,17(2):78.

    作者单位:730000甘肃兰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收稿日期:2003-05-04) (编辑 于少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