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论著
编号:10394683
犬左肺移植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 目的 总结犬左肺移植的经验。方法 14例犬分供、受体,进行了7次动物实验。吻合顺序先左房袖,后肺动脉,最后左主支气管,移植后同时采集肺动脉、肺静脉血行血气分析了解移植肺功能。结果 所有移植肺早期肺功能均正常。术后1例存活8天,余6例均在24h内死亡。结论 缺血再灌注损伤是早期死亡的主要原因。

    关键词 肺移植 犬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9-0777-02

    Experimental study on canine left lung transplantation

    Su Yijiang,Xu Dongsheng,Zou Wei,et al.

    Department of Cardiothoracic Surgery,Nanjing Chest Hospital,Nanjing210029.
, 百拇医药
    【Abstract】 Objective To summarize the experience of lung transplantation.Methods Fourteen health caˉnines were randomly assigned to donor canines(n=7)and recipient canines(n=7).Donor lungs were flushed with4℃Euro-Collin’solution and then transplanted to recipient canines.Results The grafted lung immediately funcˉtioned after operation.One canine died of thrombus on the8th day and the others within24hours.Conclusion The ischemia-reperfusion injure is an important cause of early death.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lung transplantation canine

    肺移植是治疗晚期肺血管及肺实质性疾病的唯一有效方法。为开展人体肺移植,我们于2001年9月~2003年4月,进行了犬左肺移植的动物实验,现报告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 实验动物 选用体重相配的健康成年杂种犬14只(最后2次为毕格犬4只),由南京安立默科技有限公司提供。体重11.0~24.0kg,平均(15.1±4.8)kg。

    1.2 供肺获取 供犬气管插管静脉复合麻醉后,正中切口进胸,分别游离主动脉、肺动脉及上、下腔静脉,预置阻断线。全身肝素化(4mg/kg),肺动脉干荷包缝合置入灌注针。阻断上、下腔静脉、主动脉、肺动脉。主肺动脉内直接注入前列腺素E 1 1000μg。经灌注针向肺动脉远端灌注4℃改良Euro-Collins液(60ml/kg),压力40cmH 2 O,左心耳切开引流灌注液。灌注期间呼吸机持续呼吸,胸腔内冰水覆盖肺表面降温。灌注完毕使肺膨胀到2/3状态下夹闭气管切除整体心肺块,注意防止损伤食管以免污染。将整体心肺块置入4℃改良Euro-Collins液中修剪,保留0.5cm左房袖,左肺动脉起始部切断左肺动脉,距隆凸两个气管环切除左主支气管。修剪好的左肺于4℃改良Euro-Collins液中保存。
, http://www.100md.com
    1.3 左肺移植 受体犬气管插管静脉复合麻醉后,右侧卧位,经左第5肋间进胸。分别游离左肺主支气管、左肺动脉、左肺

    静脉,肺动脉近端血管夹钳夹切断;结扎左肺顶叶静脉,无损伤血管钳于左肺心、膈叶静脉的近端钳夹左房壁切断两静脉并纵行剪开形成左房袖;距顶叶近端一个软骨环切断左主支气管,近端血管钳钳夹,切除左全肺。将供肺再次修剪以保证和受体左肺的血管及支气管口径相匹配,长度相当,5-0Prolene线分别连续吻合左房袖、肺动脉、吻合期间用肝素溶液间断冲洗吻合口血管,以防血栓形成。血管吻合完毕开放肺动、静脉并排气。静脉注射甲基强的松龙120mg。修整供受体左主支气管残端钳夹处,4-0proˉlene线连续吻合左主支气管,吻合完毕左肺给予通气,盐水冲洗了解有无漏气。左肺动、静脉同时抽血送血气分析。检查胸内无活动性出血后安放胸腔引流管,关胸,手术结束。

    1.4 监测和治疗 术中、术后监测血压、中心静脉压、心率、呼气末CO 2 、血气等,术后监测血环孢素A浓度,定期检查血生化、胸部X线。术后给予呼吸机辅助呼吸,24h脱离呼吸机、拔除气管插管改为面罩吸氧。术后6h给予环孢素A25mg静脉注射,术后第一天改为甲基强的松龙5mg3次/日;环孢素A50mg2次/日,硫唑嘌呤25mg1次/日。术后常规给予先锋霉素防治感染。
, 百拇医药
    2 结果

    移植后左肺动、静脉血气分析显示移植肺功能良好见表1。有6例于术后24h内死亡,死亡原因:前3例系再灌注损伤、急性肺水肿;第4例为肺动脉吻合口出血;第5例为不明原因;第6例于术后8天突然大咯血死亡,解剖发现左肺支气管内有大量新鲜血及血块,左房袖吻合口血栓形成几乎完全阻塞肺静脉回流。第7例因术后气管插管脱落急性窒息死亡。

    表1 移植后肺动脉、肺静脉血气检测结果 (略)

    3 讨论

    肺移植是治疗晚期肺血管及 肺实质性疾病的唯一有效手段,肺移植的发展至今已有40多年,国外发展较快,自1989年后

    肺移植例数迅速增加,1994年后基本稳定在每年1000余例,1年存活率超过70%,3年存活率超过50%,5年存活率超过40%,7年存活率超过30%,肺移植手术死亡率在0~20%之间,有的移植中心已降至5%,现已逐渐成为常规手术 [1] 。和国外相比我国肺移植发展较慢,开展较少,1979年辛育龄教授首次报道人体同种异体肺移植至今全国累计不足20例,真正意义成功的肺移植仅限于安贞医院报道的2例 [2,3]
, 百拇医药
    肺移植的近、远期效果和其他器官移植相比明显较差,其原因是多方面的,如供肺保护是否满意、术后是否有效控制感染及排异反应,以及支气管并发症的防治等。总的来说,手术操作是否得当,是影响手术效果最重要的因素 [4]

    为了积累经验开展人体肺移植,我们进行了犬肺移植研究。前5次动物实验主要是熟悉犬的解剖生理以及麻醉、手术步骤,最后2次我们对受体犬进行了全面监测和治疗。因血中PO 2 、SaO 2 及肺动脉压是目前公认的反映肺功能的指标 [5] ,为观察移植肺早期功能情况,我们采用同时检查肺动脉、肺静脉血气的方法进行分析,实验显示,移植肺的肺动脉、肺静脉血气结果有显著差异,说明移植后早期功能正常,由于存活时间较短,未能对远期功能作进一步的研究。

    通过7次动物实验,我们体会,(1)犬左肺静脉一般有3个分支,三者相距较远,早期我们全部保留修剪成左房袖,但吻合时势必造成左房钳夹过多影响其功能,甚至影响到对侧静脉回流,后来我们将供肺的静脉全部保留,修剪0.5cm的左房留作吻合,将受体肺静脉的最上支结扎,于剩下的两支之间剖开和供肺左房袖吻合,其好处是既扩大了吻合口径,又减少了对左房和右肺静脉的影响。吻合时我们先在对角缝合2针作为牵引,这样既有利于吻合,又可保证吻合口平整,防止扭曲。(2)吻合肺动脉时,我们早期用血管夹阻断受体肺动脉,但因其影响手术操作,又容易脱落,后来我们设计自心包内游离出左肺动脉,用阻断带阻断肺动脉,达到了既不影响操作,又安全可靠的目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3)犬肺支气管无完整的软骨环,仅为软骨 片,管壁较薄,血供较差。因此,供肺修剪时,应尽可能多地保留支气管周围组织,受体左全肺切除时尽量少解剖游离纵隔肺门的结缔组织,以保证其血供来自自身的支气管动脉,提供较多的软组织包埋吻合口,促进吻合口的愈合,防止并发症的发生。(4)灌注液及供肺的保护是影响手术效果的主要原因之一,早期我们用自己配制的改良Euro-Collins液作灌注液,发现术后容易出现再灌注损伤,并导致早期死亡,后来改用澳大利亚Alfred医院配制的Euro-Collins液后,未再出现再灌注损伤。(5)犬肺移植后,各血管吻合口容易出现血栓,这可能和手术操作本身有关,另外也和犬的高凝生理状态有关,因此我们对术中的肝素化不予拮抗处理,术后继续给予适量抗凝处理,达到半肝素化程度。在吻合左房袖及肺动脉时,应外翻缝合,保证内壁光滑,防止血管扭曲,以防血栓形成。(6)犬的头颈部较长,自门齿到声门的距离远较人类为长,本组第7例死亡教训在于没有注意这一差异,气管插管滑至口腔未能及时发现导致窒息死亡。因此,应自制加长 导管进入气管,进入气管要有足够的有效长度,以保证术中术后人工通气避免意外发生。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Hosenpud JD,Bennet LE,Keck BM,et al.The Registry of the Internaˉtional Society for Heart and Lung Transplantation:Fifteenth Official Reˉport-1998.J Heart and Lung Transplant,1998,17:656-668.

    2 陈玉平,张志泰,韩玲,等.肺移植治疗肺纤维化1例报告.中华外科杂志,1996,34:25.

    3 陈玉平,周其文,胡燕生,等.双肺移植治疗终末期原发性肺动脉高压.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1998,14:321.

    4 陈长志,陆佩中.左肺移植的实验研究.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学报,1999,19:392-394.

    5 Kirk AJ,Colquhoun IW,Dark JH.Lung preservation:A reviewof current practice and future directions.Ann Thorac Surg,1993,56:990-1000.

    作者单位:210029江苏省南京市胸科医院胸心外科

    (收稿日期:2003-05-31) (编辑 于少伟), 百拇医药(苏宜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