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分娩期并发症 > 产后出血
编号:10394733
产后出血的预防和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6-0944-01

    产后出血是指胎儿娩出后24h内阴道流血量达到或超过500ml者,是产科常见而严重的并发症,也是引起产妇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我们在临床工作中,通过对产后出血患者进行耐心细致的观察、治疗与护理,降低了并发症的发病率,挽救了病人的生命,对产后出血的防治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本文附以30例分析,旨在减少产后出血的发生。

    1 临床资料

    2001年1月~2003年1月在本院分娩后发生的产后出血患者30例。30例患者中,胎盘因素1例,软产道损伤2例,原发性宫缩乏力10例,继发性宫缩乏力17例。子宫收缩乏力是引起产后出血的主要原因,占产后出血总数的90%,其中又以继发性宫缩乏力居多。分娩后2h内发生者25例,占83.3%;分娩后2h后发生者5例,占16.7%。分娩后2h内发生者所占比例较高,此时产妇还没有转入病房。因此,助产人员的密切观察及护理,及早找出发生因素,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是预防产后出血的关键一环。
, http://www.100md.com
    2 预防护理措施

    2.1 产前预防护理措施 (1)详细询问妊娠分娩史、既往史、家族史。定期产前检查,对一些高危妊娠的患者应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提前入院观察。(2)正确估计胎儿大小、胎方位及骨盆情况。通过熟练的“四步触诊”法及确切的数据测量准确评估胎儿大小、胎方位、骨盆大小及产道有无异常等,初步决定分娩方式。

    2.2 产时预防护理措施 (1)做好心理护理,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助产人员以良好的服务态度热情接待产妇,了解产妇的心理特征,宣教分娩过程及不良情绪对分娩的影响,并根据产妇的心理变化、文化层次,适时地、有针对性地做好心理护理,增强分娩信心,消除因恐惧、紧张、焦虑等不良情绪而造成的宫缩乏力、产程延长,降低难产率。(2)提供安全、舒适的待产环境,全面做好生活护理。对产妇进行分娩宣教的同时,说明饮食与休息对分娩的影响,为产妇提供一个宁静、优美、舒适的环境,及时给产妇喂饭喂水,对呕吐严重不能进食者及时开放静脉通道补充液体,降低体力消耗,利于宫缩。(3)科学管理产程。产妇入院后全面查体,了解产力、产道、胎儿及三者间的协调关系,严密观察产程,熟练掌握产程的观察要点,提高综合判断异常产力的能力,以协助医生及时纠正。合理应用催产素并严密监护产程进展。接产时正确保护会阴,宫口未开全时,不应做阴道分娩的助产术,以防软产道裂伤。胎盘娩出后,正确按摩子宫,检查胎盘、胎膜是否完整,对有流产史及妊娠早期有阴道流血者更应注意,防止胎盘、胎膜残留,仔细检查软产道,对急产、手术助产、妊高征、软产道异常患者更应注意是否有软产道裂伤。对存在可能导致产后出血因素的产妇,在胎儿后肩娩出后,给予催产素10~20U肌肉注射或1%催产素溶液静脉点滴,并做好输血准备。
, 百拇医药
    2.3 产后预防护理措施 (1)严密观察宫缩情况。产后出血多发生在分娩后2h内。因此,助产人员应严密观察宫底高度,子宫软硬度,膀胱是否充盈。严密观察阴道流血量,同时注意有无内出血的临床表现。(2)密切观察生命体征变化。产妇产后较疲劳,易入睡,往往忽视自身流血情况,助产人员应主动观察血压、脉搏、阴道流血量的多少,产妇的表情是否淡漠,皮肤是否湿冷,有无口渴、打哈欠、恶心、呕吐等。(3)做好与病房护士的交接工作,产妇产后在产房观察2h,如一般情况尚好,生命体征正常,阴道流血少量,方可将产妇送回病房。对存在产后出血危险因素的产妇,应详细交待病情、用药及观察要点,以做到环环相扣,达到预防为主的目的。

    作者单位:250011山东省济南市历下人民医院

    (编辑 曲全), http://www.100md.com(刘芳梅)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分娩期并发症 > 产后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