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4793
家庭的不良进食行为对儿童营养状况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6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小儿进食行为、家庭因素与贫血和营养不良的关系。方法 对入托儿童2408例进行健康检查。对检查出的贫血和营养不良儿童进行家庭饮食行为和家庭生活状况的调查。结果 在2408例儿童中患有贫血和营养不良的儿童共96例,占3.99%,其中大多数为3岁以下儿童。对96例贫血和营养不良儿童调查的结果显示:54.2%主要由祖父母或外祖父母抚养,68.8%存在不良进食行为,16.7%存在引起营养不良和贫血的相关疾病。结论 不良的家庭进食行为是造成儿童贫血和营养不良的原因之一。

    关键词 进食行为 儿童 贫血 营养不良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6-0847-02

    The effect of unhealthy eating behavior on the nutritional

, 百拇医药     condition in children cared in the family

    Zhang Juan,Teng Honghong

    Maternal and Child health Hospital of Chongwen District,Beijing,100061.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effects of unhealthy eating behavior on the nutritional condition in children cared in the family.Methods 2408children(male12-83,female1125,aging from1to6)old were given a health checkup before they entering nurseries.Investigations on their eating behavior and family conditions were made in the children with anemia and/or malnutrition.Results The prevalence of malnutrition was3.99%and most of them were below three years old.Among the96children with anemia and/or malnutrition,54.2%were under the care of their grand parents,68.8%and promient unhealthy eating behavior,16.7%were having digestive or respiratoˉry disease that related to the development of anemia and malnutrition.Conclusion Unhealthy eating behavior of chilˉdren cared in the family played an important role in the development of anemia and malnutri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eating behavior children anemia malnutrition

    近年来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儿童的心理和行为问题日益受到重视。小儿进食也是一种行为,受到生物、心理、家庭和社

    会等各方面的影响,特别是受家庭因素影响较大。为探讨家庭抚养儿童的不良进食行为与贫血和营养不良的关系,在2001年的8月和2002年的8月对2408例入托前儿童进行了常规健康查体,对检查出的患有贫血和营养不良的儿童进行了调查。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2001年8月和2002年的8月做入托前健康检查的儿童为2408例,男1283例,女1125例,年龄1~6岁。按年龄段分为两组,3岁以下儿童组1634例,3岁以上组774例。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营养不良的诊断按WHO身高体重评价标准,分别进行年龄比身高(H/A),年龄比体重(W/A),身高比体重(W/H)的评价,凡是低于中位数2SD以下的诊断为营养不良(发育迟缓,低体重,消瘦)。

    血红蛋白检测采用WHO推荐的氰化高铁血红蛋白法。血红蛋白低于110g/L诊断为贫血。轻度贫血为 90~110g/L,中度贫血为60~89g/L,重度贫血为60g/L以下。

    对筛查出的贫血和营养不良儿童进行问卷调查,调查问卷自行设计,包括抚养人情况,儿童吃饭的方式,儿童及家庭中饮食偏好,有无引起营养不良和贫血的相关疾病。随机抽取数量相同、性别相同、年龄相同的正常儿童作为对照组进行问卷调查。

    采用χ 2 检验进行统计学处理。

    2 结果

, http://www.100md.com     2.1 贫血和营养不良患病率 在2408例中,患有贫血儿童90例,其中轻度贫血为86例,中度贫血为4例,贫血患病率为3.74%。患有营养不良儿童12例,患病率为0.50%,其中6例并存贫血。3岁以下组儿童贫血和营养不良患病率为5.39%,3岁以上组为1.81%,两组比较P<0.01,见表1。

    2.2 问卷调查结果 见表2。从表2可以看出,患病组中由祖父母(或外祖父母)抚养的儿童占54.2%(对照组为38.5%,P<0.05);在吃饭方式方面需要追着、哄着、填鸭式喂饭者占68.8%(对照组为15.6%,P<0.01);偏食挑食儿童(不吃青菜)占48.7%(对照组为19.8%,P<0.01)。

    表1 96例儿童贫血和营养不良患病情况(略)

    表2 192例儿童问卷调查结果 (略)

    3 讨论
, 百拇医药
    3.1 家庭环境对儿童进食行为的影响 儿童的饮食行为习惯不是天生的,而是在家庭生活中逐渐养成的。不同的家庭环境(如经济、文化和人员结构等)可成为不同家庭饮食习惯的基础。一般在经济发达的城市人口中,幼小儿童在家庭成员中具有特殊的地位,他们的饮食往往受到特殊的照顾,这种特殊性对儿童进食行为的养成具有重要的影响。孩子吃饭困难是家长们普遍抱怨的问题。本组调查在患病组中有68.8%儿童存在“吃饭困难”问题,其中最大的问题是儿童对吃饭缺乏兴趣和主动性。家长对儿童饮食过度关怀可造成儿童“吃饭困难”。由于家长的心理状态常常是担心孩子营养不够,希望让孩子吃多点,吃好点,避免发生饥饿,而孩子的食欲往往发生于饥饿的时候,这样在进餐问题上家长与儿童发生了矛盾和冲突。有些家长常常强迫儿童进餐其结果可导致儿童对吃饭产生恐惧、紧张的进餐气氛,甚至造成儿童厌食和一些心理障碍 [1] 。另有些家长 常常采用追着、哄着、填鸭式喂或采用分散儿童注意力,以让孩子边玩或边看电视边吃饭的方法完成儿童的进餐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儿童养成偏食、挑食、任性等不良习惯。
, http://www.100md.com
    3.2 不良进食行为对儿童健康的影响 健康的概念在当今已经发生了改变,并非“无病即健康”,还包括良好的心理状态和社会适应能力。吃饭缺乏兴趣和主动性、吃饭时产生恐惧和紧张的气氛、厌食、偏食、挑食等不良行为习惯,这些对儿童的身体和心理健康都有严重的不良影响。营养摄入不足对儿童身体方面的影响可表现为体重低下,体格发育迟缓(比同年龄儿童矮小)、贫血等;紧张的进餐气氛和不良进食行为对儿童心理方面的影响可表现为任性、焦虑、恐惧、注意力分散等。更值得注意的是儿童时期养成的不良进食行为及其所造成的身体和心理发育的影响将可能会伴随终身。因此,在儿童时期培养良好的进食行为习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3.3 提倡科学喂养 科学喂养不仅包括满足儿童身体发育的需要,还应包括培养儿童良好的进食行为和习惯。家长对儿童进食的干预应当尽量避免粗暴和强迫,避免在儿童进食时发生冲突 [2] ,同时也应避免过度迁就和放纵造成儿童的偏食,挑食等不良进食行为 [3] 。1~3岁儿童多是在家庭抚养,往往家庭中的饮食习惯起着相当大的作用。如进食的时间,餐饮间隔时间,进餐量的多少,食品的种类,烹饪习惯,家长的口味等,对儿童都有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因此,面向家长宣传普及科学喂养知识也是保健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李侠,赵新.儿童进食行为与气质.中国儿童保健杂志,1999,7(2):131-132.

    2 刘相云.儿童进食与行为.中华儿童保健杂志,1997,5(增刊):3.

    3 刘相云,林传家.儿童保健学.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86.

    作者单位:1 100061北京市崇文区妇幼保健院

    2 100045北京市儿童保健所

    (编辑 小川), http://www.100md.com(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