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4893
易诱发产后大出血因素的防治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9-0859-01

    产后的出血性休克是因分娩大量出血导致的有效循环量骤减而引起的周围循环衰竭,产后失血性休克是产妇死亡的重要因素之一。研究找到易诱发产后大出血的因素,并加以积极的防治与护理,甚为重要。

    1 易诱发产后大出血的因素

    能否及早做出判断,将待产妇进行分类,是做好预防工作的前提。经过多年的观察与统计,对易诱发产后大出血的因素主要有:妊高征、胎盘早剥、宫缩乏力、巨大儿、多胎妊娠及糖尿病、血液系统疾病等。

    2 防治与护理

    首先对有易诱发大出血因素的待产妇进行认真地询问,了解其家族史、病史、目前健康情况等。详细记录在案,为防治和护理掌握第一手资料。根据不同病人的不同诱发因素,设计出不同的防治和护理方案。做到治疗和防治相统一,对不同病人同时存在多个诱发因素的,还要根据病人的实际情况确定诱发因素的主次顺序,制定不同的方案。 对待这种病人要进行严密的观察和监测,一旦有诱发因素发生,应立即积极组织抢救。在分娩时,要建立静脉通道,根据实际情况及时用药组织抢救。在特殊情况下,根据轻重缓急的实施方案,采取一切措施,保证病人母子的安全。胎儿分娩后,立即给予催产素10~20U肌注。胎盘娩出后,立即按摩子宫,如出血有休克现象时,立即报告医生,采取有效的抢救措施。密切观察24h内宫缩和出血情况,在整个产程中正确判断失血量为输血和输液提供依据。保持膀胱空虚,鼓励产妇排尿。同时在整个产前、产时、产后保持与病人的沟通,加强心理护理,减轻病人的压力,使其积极配合治疗。

    多年来,随着对诱发因素研究的不断深入,以及采取不同的防治和护理方案,防治护理已初步形成了一套比较全面、规范的程序。随着护理人员整体素质的提高,防治护理水平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十几年来,我院取得了无产妇大出血死亡病例发生的好成绩,使医院在患者中的信誉大大提高。

    (编辑 黄杰), 百拇医药(孙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