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4943
15种抗菌药物对大肠埃希菌的耐药性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0期
     【摘要】 目的 了解15种抗菌药物对大肠埃希菌的耐药性,以便更好地指导临床用药。方法 统计2002年本院细菌室所分离的大肠埃希菌,采用法国生物—梅里埃公司提供的ATB药敏试剂条及配套系统进行药敏试验。结果 对大肠埃希菌耐药率最低的抗生素依次是是亚胺培南/西司他丁钠(0)、哌拉西林/他唑巴坦钠(8.8%)、阿米卡星(14.6%)、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25.4%)、头孢曲松(32.8%)、头孢他啶(36.5%)。结论 积极开展病原学检查对合理使用抗菌药物,减少或避免耐药菌株的增加具有重要临床意义。

    关键词 大肠埃希菌 抗菌药物 耐药性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0-0921-01

    大肠埃希菌为革兰阴性杆菌,可引起呼吸系统、泌尿系统、皮肤软组织、消化系统等组织系统的感染。该菌为我院细菌室所收标本中检出率最高的病菌(占26.3%),且药敏试验结果不容乐观。本文对300余株大肠埃希菌的药敏试验结果进行分析,旨在为临床医生选用抗生素提供参考。

    1 材料和方法

    菌株由本院细菌室从2002年1月1日~2002年12月31日间送检的患者标本中分离培养,并按微生物检验常规方法鉴定所得。药敏试验采用法国生物———梅里埃公司提供的ATB药敏试剂条及配套系统进行,严格按说明书操作。

    2 结果

    15种抗菌药物对大肠埃希菌的药敏试验结果见表1。

    表1 大肠埃希菌对15种抗菌药物的敏感性测定(略)

    3 讨论

    3.1 从表中统计数据可知,亚胺培南/西司他丁钠敏感性最佳,这对于治疗顽固性大肠埃希菌感染有重要意义,建议临床严格掌握适应证,以免产生耐药。

    3.2 大肠埃希菌是产质粒介导的超广谱β-内酰胺酶(ESˉBL)的代表菌种之一,ESBL的特点是能被β-内酰胺酶抑制剂抑制。表中统计结果也证实了这一点,加酶抑制剂的青霉素类复方制剂大大增强了抗菌活性,体现了加酶抑制剂的优越性。

    3.3 氨基苷类抗生素中除丁胺卡那保持了传统的抗菌特性外,其它敏感性均不理想。因此,对大肠埃希菌感染,临床可选丁胺卡那与加酶抑制剂的青霉素类抗生素联用,但应考虑到丁胺卡那对肾和第8对脑神经的毒性。

    3.4 由于氟喹诺酮类药物具有抗菌谱广、抗菌作用强等特点,近年来临床上广泛用于治疗细菌引起的多种感染性疾病,但随着临床应用的增多,细菌对该类药物的耐药性明显增高[1] ,本文统计结果也是如此。因此,对氟喹诺酮类药物在临床治疗中的获得性耐药问题应引起注意。

    参考文献

    1 戴自英,刘裕昆,汪复.实用抗菌药物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274.

    作者单位:322100浙江省东阳市人民医院

    (编辑 黄杰), 百拇医药(金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