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394983
产后尿闭10天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7-1093-02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30岁,产程进展顺利,于2003年3月2日7时25分宫口开全,于7时50分在会阴侧切下助娩一男婴,发育正常,1min Apgar评分10分。胎盘、胎膜娩出完整,产时失血约350ml,产后血压100/60mmHg。产后2h总出血量约420ml,宫底脐下1指。

    产后护理记录:产后4 + h,小腹稍胀,宫底脐下1指,阴道出血量中等,再次嘱其自排小便。产后12h,膀胱充盈,小腹胀,欲溲不能,诱导排尿无效,遵医嘱导尿,留置尿管,产后第3天取尿管,鼓励病人自排小便。第4天自诉小腹胀,欲排不能,纳差。病人痛苦不安,精神紧张,对自己排尿无信心。检查膀胱平脐,采用热水袋热敷,并顺时针按摩小腹,针刺气海、足三里、关元、肾俞、中极、三阴交、阴陵泉穴,以反复捻转、提插泻法为主。并加新斯的明0.5mg肌注后,仍不能自排小便。故再行导尿,留置尿管q4h开放,给予抗生素预防感染。如此反复导尿,取尿管4次均不能自排小便。请院内会诊,诊断为“膀胱无力性尿闭”。给予新斯的明1mg肌注12h1次,10%氯化钾10ml口服3次/天。产后10天拔除尿管后自排小便。

    2 讨论

    一般情况下,在分娩过程中,膀胱受压致使粘膜水肿,充血及肌张力降低,以及会阴伤口疼痛,不习惯卧床排尿等原因,容易发生尿潴留。此患者发病原因:(1)孕妇孕7 +月因“妊娠贫血”住院治疗,产后2h失血420ml左右,使产妇再次出现进行性贫血。(2)发生尿潴留后,产妇精神十分紧张,对自己排尿无信心。(3)食纳差,造成血浆钾浓度维持在正常水平以下,膀胱肌继续处在极度紧张或感受性降低甚至麻痹状态,从而使膀胱排尿反射功能消失。以上三方面原因综合造成“膀胱无力性尿闭”。总结教训:(1)首次排 尿时,未及时帮助产妇主动排尿。(2)饮食护理未及时跟上,应指导产妇多食补气,补血饮食,增加产后抵抗力。(3)忽视心理护理,未能及时采用疏导、转移等法。(4)缺乏预防为先观念,自产前始,应注意全产程中避免膀胱积尿和过度膨胀。

    作者单位:256400山东省淄博桓台妇幼保健院

    (编辑 于少伟), 百拇医药(李淑青)